当通胀都叫“伟大的资产”,美方还有什么谎不敢撒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22 13:20
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22-02-22
拜登为自己治下的美国经济正名:“更多的通胀是一笔伟大的资产。”

搅动俄乌局势,美国依然急不可耐。

美国到底在急什么,一个重要原因——当美国经济面对四十年来最高的通胀数据,美国需要想各种办法替自己解围。

对外,是意图撒谎挑动战争促使美元回流。对内,同样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不久前的白宫记者会上,拜登为自己治下的美国经济正名:“更多的通胀是一笔伟大的资产。”

拜登因为忘关话筒说出的这句话被记者们听得清清楚楚。

拜登在白宫记者会上发言

通胀,这个任谁都难引以为“伟大”的事实,到底变成了怎样一笔“资产”,才让拜登当众激动至此?

不过“Great”,作为一个形容词,不止“伟大”这一种翻译。用来修饰通胀的夸张程度,倒确实可以占个“大”的意思。

为了清算“大”的程度,我们把目光锁定在了三位美国经济“看家人”的身上,他们都曾说过,要把美国经济当做自己的责任。

拜登所说的“伟大的资产”,他们现在可能都不太认同。

美联储:美国经济伟大?

拜登敢选用“伟大”的第一个原因,想必是他不厌其烦自夸的一句话:自己治下,美国经济正强劲复苏。

拜登认为美国正在经历世界上最强劲的经济复苏,美国是世界上唯一能这样说的主要经济体。文字里的用词,处处都在体现“伟大”

如果通胀是拜登口中的“资产”,那么人们比拜登要清醒得多——通胀,不是什么“伟大的资产”,而是更大的负担。

网友们现身说法,让拜登看看人们正为强劲复苏付出怎样的代价

美联储12月的议息会议证实,通胀“并没有好转,它变得更糟了”。供应链危机、物价上涨、产能不足......面对美国工薪家庭平均每周需要多花费270美元的这些事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高通胀正在造成损失。”

作为管理美国通胀的主要人物之一,鲍威尔认识到这一点,花了9个月。

在2021年的绝大部分时间里,谈及美国通胀,鲍威尔都是“暂时性”一词的绝对拥护者,甚至一遍遍将它写进议息会议的声明中。

可去年11月,当通胀连续六个月达到美联储通胀目标2%的至少两倍、创下三十年来的最高水平之时,鲍威尔终于决定,让这个词随着其他年末的节日垃圾一起被回收。

鲍威尔在美国国会山举行的听证会上发言

曾经预计2024年之前不会加息的鲍威尔,在新年第一次议息会议上透露,3月份要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并且不放弃在每次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的机会。

如此加息,是自2018年以来的首次。鲍威尔,真急了。

鲍威尔急的原因,是通胀已经出现自我持续加强并进一步上升的态势。加息已经不得不为。

加息是美联储在需要时,能对经济过热踩下的刹车,控制通胀。可美联储原本加息25个基点的计划,似乎刹不住连续数月创纪录的通胀。

花旗和高盛等公司纷纷上调预期到50个基点;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一致呼吁在2022年加息7次;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更是强硬派,认为美联储7月份前应该加息100个基点。

坐落在美国华尔街上的花旗银行

如此幅度,是自2000年以来的首次。美国经济,受得了吗?

美国银行纷纷下调对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增长的预期,并警示,美国正徘徊在经济衰退的边缘。

快速加息,股市将会大幅下跌。目前仅仅是释放加息的预期,美股就已经创2016年以来最差新年开局,也是至少30年来第三差的开年表现。

按高盛的说法,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速度可能比想象的快。

要知道,美联储从未在经济没有衰退的情况下压低过通胀,而自1980年代初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以来,也从未有一位美联储主席应对过如此高的通胀。

美国加息在即,为了防止冲击,不少新兴经济体都已经预防性、前瞻性地加过息了。

这些加息都是不得已的。

如若不然,一旦美国急刹车,高通胀加上收紧货币政策,全球的流动性都会开始收紧,资金的流动就会开始发生逆转,投资者将美元转移到美国国债等“避风港”,并从新兴市场投资中撤出,相对脆弱的国家的货币就会发生贬值,实体经济必然要遭受冲击,这个是新兴市场受不了的。

这种苦,新兴市场从80年代开始,就在吃了。

美联储每一次加息基本上都伴随着新兴市场的危机:

1980年代初的加息,导致了拉美债务危机;1994年的加息,导致了墨西哥债务危机;2013年仅仅释放缩表的信号,印度卢比在三个月内就贬值了15%,迫使印度储备银行提高利率,此后巴西、土耳其等国也出现了类似的货币贬值,资金外流不止。

仅仅2013年,新兴市场债券就蒸发了10%的价值。

通胀或者加息,美国经济问题会伤害自己,也会威胁全球,它并不伟大。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美国消费伟大?

拜登选用“伟大”的第二个原因,想必是他一直强调的:美国消费需求在疫情中,热情不减。

拜登认为,现在美国人口袋里的钱比疫情前要多,都是得益于本届美国政府拯救美国经济于崩溃的边缘

需求越高,消费越多,可美国国内制造业满足不了自身的市场需求,抗疫不力更是带来了又一次冲击。

没有商品,消费什么?

拜登的社交媒体下方留言区,网友现场教学供需关系,并建议他去学学经济

在此轮通胀里,供给侧对通胀的影响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也就是供应链。

目前美国的消费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的是从中国、越南等国进口的产品。也正是在全球的供应保障下,美国经济才不至于在疫情与供应链的双重压力中,供需崩溃,继续朝着通胀无限狂奔。

2021年,美国从墨西哥、加拿大和德国等70个国家的进口量都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对华贸易逆差增长14.5%,达到3553亿美元,位居第一。

这么说来,美国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中国。

中国从抗疫成功,首先实现复工复产,到今天动态清零,始终是全球供应“稳定器”。

2021年,中国年度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达到了历史高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1.5%,对美出口增长了27.5%。

在一些东南亚经济体对美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干扰的情况下,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还在进一步扩大。

中国宁波舟山港

中国的供给,换来的却是美国的无理回应。美国副贸易代表比安奇,美其名曰“积极与中国接触”以解决双边贸易问题,可所谓“接触”,就是继续污蔑胁迫中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接连发布报告,老调重弹,说中国侵害了美国权益。

有两个事实,美国需要先搞搞清楚。

一方面,是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服饰、电子产品,甚至宠物食品等征收了不合理关税,但也是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有着极大的需求。

另一方面,是美国限制芯片等高科技产品出口,还将大量中资企业列入出口管制清单。

这才是造成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越来越大的重要原因。

美国近期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未经验证清单”

美国搞不清楚,是因为拜登上任至今都未公布他的对华贸易政策,尽管抨击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政策是个“毒瘤”,但依旧在很大程度上遵循。

饮鸩止渴,内部必然也会分歧不断。

戴琪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此前在白宫战情室会议上当着其他白宫工作人员争吵的细节被媒体曝出。争吵的,正是关税。

沙利文主张提高对华关税,而戴琪认为,高昂的关税已经让很多进口企业和跨国资本遭受巨大而长期的经济损失,因此要拿出更多的时间与中方沟通。

戴琪曾强调要为美国争取贸易利益

美国,陷入了两难境地:认清关税对美国的伤害,还是继续为了政治目的嘴硬。

这个问题,直到今天,美国也没想清楚。

出得少,进得多,这个造成美国贸易逆差越来越大的“锅”,该由美国自己背着。

美国不遵守贸易规则,对各国都带着偏见和敌意地围堵,最终堵的还是自己。

年初,美国刚在新版北美自贸协定下和加拿大结束了一场有关乳制品进口的贸易纠纷,如果加拿大不整改就将面临关税等贸易制裁。

最近,受到美国欢迎和资助的加拿大“自由车队”抗议,却反而堵住了连接加拿大安大略省温莎市和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大使桥。

抗议车队堵住了大使桥

这条北美最繁忙的国际贸易通道,每天大约有7000多辆货车载着大约3亿美元的货物通过,而现在,只能亲眼看着这大约1/4的美加贸易量打水漂,亲眼看着美国供应链危机和高通胀率继续添一个恶化的理由。

贸易政策遮遮掩掩,四处随意扼杀美国供应链的活力,这并不伟大。

财政部:美国军费伟大?

拜登选用“伟大”的第三个原因,可能是一份巨额的账单。

当越来越多人已经看清通胀的形势,拜登却在已经支出6万亿美元巨款的背景下,又签署了价值7682亿美元的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在传奇投资者芒格看来,美国政府已经“有点过头了,他们投入的资金太多,速度太快”。

拜登在签署法案后接受记者询问

即便如此,还有人说,军费涨幅还“比不上通货膨胀”。越来越高的军费,对美国经济来说,除了增加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计算政府债务和通胀时的负担,很难说还有什么好处。

耶伦说,这让人失望——她批评联邦预算几乎成了“军事”的钱包。她希望的是,把钱投资在国内建设上,而不是在更多致命武器上花费数十亿美元。

耶伦称现在的通胀数据飙升至7.5%是不可接受的

而在这样一笔负债支出里,有一项——为乌克兰问题提供拨款3亿美元。

站在当下这个时间节点来看,俄乌这个剧本,美国酝酿已久。

虽然美国笃定的所谓俄乌“开战日”(2月16日)已经风平浪静地过去,但美国这一股比谁都清楚开战议程的架势,还是很让人好奇,美国这么“热心”的原因。

事实是怎样的,只有美国自己心里清楚。但近日,俄乌危机推升国际油价突破90美元/桶大关,创下2014年以来新高。

仅从油价明显上行这一点来看,似乎暴露出了美国的一些心思。

俄罗斯是欧洲国家能源与资源的主要供应国,倘若俄乌出现危机,或将影响到俄罗斯的原油生产,也可能因运输困难或军需用油增加而导致出口量减少,从而造成欧洲地区能源供应短缺。

而此时,同样作为油气出口大国的美国便可以借机成为替代来源,凭借页岩油赚上一笔,成为俄乌危机之下的获益方。

举行北溪管道建设启动仪式

1月,美国天然气销往欧洲达77.3亿立方米,反观俄罗斯输欧仅75亿立方米。

从开采油井数也反映出美页岩油扩产迹象,本周美国钻井平台总数为516口,比上周增加19口,创4年来最大增幅。

美国页岩油开采

同样是2月16日,美国本年度第二次议息会议纪要也计划在这一天发布。3月加息之前的这次会议,对预判其加息计划和前景至关重要。

在美国前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任库普昌看来,美国通过渲染俄乌紧张局势增加不确定性和担忧,将主要损害欧元区的经济,使得更多的资本从欧洲大陆流向美国,从而缓解美国的通胀压力。

美国嘴上说着“伟大”,其实心里比谁都清楚。通胀问题,已经严重到不得不靠渲染打仗解决。

美国想坐收渔翁之利,但枪响之后,没有绝对的赢家。

俄罗斯是美国2020年度的第三大外国石油供应国,占美国进口石油的7%。如果俄乌冲突升级,美国不会感受不到影响。

美国的“战争剧本”,或许漏写了自己的结局。

美国前财政部长康纳利曾经说:“我们的美元,你们的麻烦。”

如今的拜登也该琢磨琢磨,靠加息、破坏全球贸易、挑动战争给世界添麻烦的行为,配不配得上“伟大”二字。

来源:共青团中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