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丨“凌晨收工,收到感谢的花束,一切辛苦都值得”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白恬 郭俐 发表时间:2021-06-07 20:51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 白恬 郭俐  2021-06-07
那一刻我们都忘却一天的劳累,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讲述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肾内科护士 郭俐

记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最近基本都是从早上8点集合,直到晚上23点才收工回到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肾内科护士郭俐说,“虽然大家都很疲惫,却都激情澎湃,脱下防护服的大家,尽管衣衫湿透,但却都充满笑容,也许是为参与到一线工作中而感到自豪。”

这天最惊喜的是,在临近凌晨结束任务要集中回医院前,我和队友们收到石围塘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鲜花。连日来,医院已经派出多个小分队分时段到荔湾区石围塘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支援工作。社区工作人员代表社区市民,送来向日葵花束,向队员们表示感谢。“在凌晨结束工作时,收到感谢的花束,一切辛苦都值得!”郭俐激动地说道。

郭俐.jpg

6月2日下午4点多,我们小分队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负责继续驻扎在花卉市场,我和13个人被安排跟随郭苇航护长去山溪社区的石围塘港口给那里的居民做核酸采集。

出发去山溪社区路上,乌云密布,正是狂风暴雨,路面又崎岖狭窄,车子摇摇晃晃,我们坐着都能被晃得碰到车顶,透过车窗看到居民住的地方简陋陈旧,估计采集核酸需要花点时间。

到达目的地后,发现这里的采集点只是几个小帐篷搭着,大暴雨仍然没有停止,所有人只能挤在小棚里,边安排工作边准备物资。这个时候大家衣服早已被淋湿,很多人被蚊子咬,这里厕所也只是一个简陋的棚子,我们没专门换衣服的地方……虽然条件很差,但是这里的村委非常热情、村民都很淳朴,队员们克服困难在大雨中开始工作。

当晚持续大暴雨,郭苇航护长跟当地村委了解到,这个社区有很多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智障人士等,不方便出行,大家简单商议后,郭护长带领我和ICU护士黄细婷三位党员上门为居民做核酸。

漆黑的夜晚,村里照明不好,只有零星几个路灯照着狭小弯弯曲曲的无数条小巷,如果不仔细看路很容易踩在满是雨水的路坑里,还容易绕晕走失。我们三人在陈部长和梁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居民家中。

其中一户是位59岁的阿叔,有智力障碍,一直是由家里的两位姐姐轮流照顾。做核酸过程中,阿叔一直紧闭嘴巴不张开、不配合、不说话、不和我们交流,最后是在他家人的帮忙下才顺利完成采集。

有两位八旬老党员非常让我感动。一位是82岁独居阿婆,一位是87岁的阿婆,在上门的途中,她们非常配合,都非常激动和感谢,觉得太麻烦我们,不停地道谢,做完还对我们竖起大拇指。

还有一位2岁半的小朋友,她的爸爸是一位警察警察,妈妈是一位医务工作者,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都是日以继夜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根本顾不上孩子,就放在公公婆婆这里照顾。小朋友真的很乖很可爱,做核酸的时候很配合,一点也没哭,特别懂事。

就这样,我们总共去到12户人家,为不便外出的居民做了信息录入和核酸采集。完成任务那一刻,我们三个人穿着防护服,站在夜晚泥泞小巷一块小空地上,做出胜利的“V”手势。“感觉收获满满,每一户居民对我们都很热情,都给我们很多触动”。

回到医院时已是凌晨,我们小分队所有队员集合在一起,驻扎在花卉市场的小伙伴们也为我们送上鲜花,那一刻我们都忘却一天的劳累,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一家一户爬楼梯.jpg

后记

从5月21日至6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派出87批次1003人次医务人员,累计采样16万余人次,是该时间段广州市派出外出支援核酸检测最早、批次最多、派出人次最多的医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