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凝聚党心民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发表时间:2021-06-08 06:28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张丽红  2021-06-08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铁腕反腐、凝心聚魂、正风肃纪、坚毅担当,以新征程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丰西西 通讯员 张丽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这段振奋人心的话,给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吹响了冲锋号。

近年来,广东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铁腕反腐、凝心聚魂、正风肃纪、坚毅担当,以新征程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和您讲述这段故事。

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

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最大政治优势之一。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对党员管理作出了规定;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党章,对党的纪律作出了具体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全面从严治党,抓作风问题是关键。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这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制定的首部重要党内法规,也是改进工作作风的一个切入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不正之风入手,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了全党全社会风气整体转变,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了党心民心。

2015年10月,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六项纪律”,创造性提出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纪律建设的治本作用日益显现。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2019年5月底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为两批在全党开展,这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

广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6年11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对新形势下全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全面部署,这一决定成为了广东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导文件。

2018年6月,广东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出台18条措施,从严从实管好“一把手”。2018年12月,广东省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措施》,提出16条具体措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建设开启新征程、实现再出发。2018年6月,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反腐倡廉一刻也不放松。近年来,广东“打虎”“拍蝇”“猎狐”力度很大,始终保持坚强的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2012年11月26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发布消息——“省国土厅副厅长吕英明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这是党的十八大后,因贪腐落马的“广东首虎”。两天后,“南粤清风网”再次抛出“重磅”消息:“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陈弘平也成为了党的十八大后,广东省纪委查处的第一个地级市的“一把手”。可以说,广东以对腐败“零容忍”的尺度和标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刮骨疗毒、惩治腐败。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2021年3月,十二届广东省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会议强调,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才能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保证。

(部分资料参考:本书编写组:《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