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里的病毒“猎手” 24小时待命确保早出结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查冠琳、宋莉萍 发表时间:2021-06-11 06:56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查冠琳、宋莉萍  2021-06-11
郑德想是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技师,也是首批进入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之一。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通讯员查冠琳、宋莉萍报道:“我们实验室平时日均检测标本量是一千多份。广州本轮疫情期间,标本量翻了四、五倍,一般日均四五千份标本量,我还记得最高峰的5月27日那天,我们实验室7个人一起加班,连续干了24小时,检测了7240份标本。”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郑德想平静地报出了这个数字。

郑德想是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检验科的一名检验技师,也是首批进入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之一。2020年8月,他曾与医院其他四位同事,作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员支援香港。郑德想所在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广东组”圆满完成了任务,被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近日,为响应广州市政府“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要求,医院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除了完成本院日常检测工作量,还承接了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学子们的核酸标本检测任务,维持着日均3000份以上的标本量,有时甚至单日超过7000份标本。

核酸检测的工作是怎样的?哪个岗位最危险?“实验室一般一组3个人,1个人负责在生物安全柜加样,也就是直接接触标本的人,危险性最高也最辛苦;1个人负责提取RNA和扩增;1个人负责审阅结果,这个岗位比较强调专业知识。其实三个岗位每个人都会轮流做,有时忙完自己的活也会去帮同事。”郑德想说。

最近广州市正进行核酸大排查,不少有急需核酸检测结果的市民也会在医院挂号检测。郑德想所在的实验室都是单人单管检测,面对庞大的标本量,郑德想说:“工作量不管再大,只要核酸结果能够早一点出来,市民就能早一刻安心,疫情防控才能把握先机。”

“因为实验室要24小时运行,基本隔天就一个夜班。以前一般是8小时一个班次,现在基本一个班次都坚持十三、四个小时。”虽然工作量在不断增加,郑德想从未抱怨。现在,郑德想索性住进了医院招待所,24小时待命,确保发热门诊标本能在3个小时之内出结果。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