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广州“制衣村”:天气阴冷制衣旺季迟到,老板工人节后抢先开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2-02-23 23:04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2-02-23
每年的元宵节前后,在中大纺织商圈周边的大塘村、康乐村等地都会看到如此热闹的招工盛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邹丽珍 实习生 张小悦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贺全胜

2月22日上午9时许,不足10度的气温下,广州市海珠区大塘村数百米长的桥南新街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来往的都是找工作的制衣工人,他们和站在路边招工的制衣厂负责人简单了解所需工种、工序单价、货源数量后,如果合适,跟上负责人到厂里就可以开始新一年的工作了。

每年的元宵节前后,在中大纺织商圈周边的大塘村、康乐村等地都会看到如此热闹的招工盛况。然而受气温影响,今年的制衣旺季暂未到来,“招工热”较之往年有些许“降温”。

现象:

天气阴冷难挡招工火热,大小制衣厂赶制订单

“这个货工序简单,就是这个领子难办一点。”天气阴冷,穿着厚厚羽绒服的阿梁和同伴站定在李姐前,摸着李姐手中的纯白色衬衣,把头凑在一起小声商量。在了解到这件衬衣要做1000多件,每件单价5.5元后,他们决定接单。“我们两个人分工合作,一天可以做80件左右,每人可以拿到200多元。现在已经快中午了,我们要快点开工。”阿梁匆匆和记者说完,便把手揣回兜里,和同伴跟着李姐到厂里开工。

在大塘村,这种招工模式十分普遍。每年元宵节后,正是大量春装上新之时,村内大大小小的制衣厂接到比较急的订单,就会到街上招零工。

但今年情况又有稍许不同。“今年天气冷,生意还没旺起来。往年来这走都走不动,今年虽然也挤,但还是有缝隙的。”来自湖北天门的张姐向记者分享过去一周她找零工的体验。

龚先生的制衣厂是大塘村规模最大的制衣厂之一,全厂面积约1200平方米,有近90个制衣工位。“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少一点,但也有急单,从2月10日开始,我每天都会出来招工,今天已经招了7、8个。”他说。

原因:

订单高峰期导致季节性缺工,两周后情况将好转

“全国面料看广东,广东面料看中大”。中大纺织商圈拥有广州国际轻纺城、珠江国际纺织城、广州红棉中大门等60多家市场,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链枢纽和重要的产业资源配置中心。

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纺织产业联合会秘书长梁晓旭介绍,广州是我国时尚潮流引领地,拥有完善的纺织服装供应链体系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所以广州服装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快时尚,追求一个“快”字。服装企业最快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从设计、面辅料选品、打版、成品样衣整个过程,到中大纺织商圈采购布料后,需要用最快的速度生产服装,因此催生了中大纺织商圈周边的大塘村、康乐村、鹭江村的服装加工制造业。

“由于服装行业和季节变化息息相关,每年春节前后春夏装和9月秋冬的订单高峰期往往会出现季节性旺季导致缺工现象。现在正是春装上新的时候,叠加部分工人尚未返穗的情况,因此可以看到制衣厂的负责人紧急招工。这种现象大概持续两周就会恢复正常秩序。”梁晓旭说。

他认为,受气候影响,今年元宵节后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未明显回升,春装上市受到一定阻滞,制衣厂的订单量不如往年“火爆”,周边城中村的招工热也有小幅度“降温”。“随着全国气温不断回暖,真正的春装旺季即将到来。”

破局:

开发服装业招聘平台,提升供需对接效率

长期以来,中大纺织商圈周边的纺织加工业季节性缺工现象,尤其是元宵节后的缺工现象,一直困扰着广州的服装企业。

今年是来自安徽的方先生在中大纺织商圈附近开设服装厂的第五个年头,据他介绍,每年在订单高峰期,大量小作坊获得订单后往往以外包形式委托熟练工人以个体承包方式完成订单生产,他们习惯上午举牌招工,下午就带工人进行生产。但举牌招工效率较低,有时候一天也招不到合适的技工。

去年5月,海珠区陆续开发、引进了“包料人”“布衣汇”等线上服装行业专业招聘平台,助力服装企业、行业从业人员实现不见面招工、找工作,以提升供需对接效率。“我们加入了‘布衣汇’,刚开始不懂操作,工作人员还手把手教我如何发布岗位、查看简历,用起来愈加觉得方便,如今动动手指头就能招到工人。”方先生说道。

据统计,上述平台累计已有注册实体用户8000多家,注册个人用户2.4万多人次,发布岗位信息5000多个,2.7万余人次通过实现交流对接。

与此同时,在服装行业较集中的凤阳、瑞宝、江海、南洲、华洲、官洲等街道设立就业援助服务站,组织开展就业服务“天天荐”活动。“近期我们会根据服装行业用工需求变化,多渠道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技能培训对接、政策咨询等服务。”海珠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