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推动产业发展和农村公路建设 助少数民族地区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2-24 06:30
金羊网  作者:王楠、侯梦菲  2022-02-24
这些年,何桂芳持续关注着广东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平均每年他都会提交十多条建议。
何桂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侯梦菲

图/受访者提供

“作为人大代表,我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沉甸甸的。”谈及履职的这些年,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部书记何桂芳如是说,“当老百姓遇到难事时,我都会细心、耐心地去听取、去了解真实的情况,不能辜负了他们对我的信任。”

这些年,何桂芳持续关注着广东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平均每年他都会提交十多条建议。这一份份建议,正是他对老百姓的殷殷期盼最好的回应。

建议广清永高铁项目今年内开工

“广清永高铁是广东北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一条‘振兴路’。”在履职过程中,让何桂芳印象深刻的是广清永高铁项目的推动工作。

从2016年开始,为了推动广清永高铁项目,何桂芳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同时,每年参会期间,他都会尽力为广清永高铁项目鼓与呼,推动项目规划建设,希望能尽快实现清远北部少数民族地区的“高铁梦”。

“广清永高铁项目虽然在去年年底被列入了‘十四五’规划,但是还没有开工。我建议国家发改委尽快批复开工批函,争取今年内实现开工。”今年,何桂芳继续为广清永高铁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努力着。

此外,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代表,如何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也是何桂芳非常关注的问题。

“要想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振兴产业,还要着力发展农村公路。有了产业振兴,农民才能有稳定的收入,才能巩固投资成果。但是,再好的农产品,如果运输不出去也不行。因此,我们要发展农村公路,改善县道,并在原有公路的基础上实现拓宽。”何桂芳说道。

2021年3月,何桂芳在《关于实施“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农业发展大力扶持的建议》中提出,在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拓展农业功能和空间,全力推动农旅、康养、文创、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规划建设休闲观光、种养循环、果蔬深加工等特色产业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记者留意到,这份建议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乡村振兴局也专门对此做出了详细的答复。

“我肩负着众多老百姓的期盼”

“我肩负着众多老百姓的期盼,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是何桂芳履职的第十个年头,也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他依然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

为了让基层群众的建议更好地传递到国家层面,2021年5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联络站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办事处联系点正式成立,何桂芳的履职工作也因此变得更加忙碌。

“联络站建立以后,我经常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或者来信。去年5月到现在,我已经接到70多件群众建议。”何桂芳告诉记者,“我会把从群众中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反映,争取能够帮群众解决问题。”

不停接访、座谈、下访、整理来自全国各地的来件已经成为了何桂芳的履职常态。他耐心地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了解真实的情况,积极履职,努力将群众的所想、所思、所盼带到国家层面,做好民族地区的代言人。

“现在的我更加懂得如何把握政策方向、围绕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去提建议,更加懂得如何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去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因此,我希望自己能够为少数民族地区争取到更多、更好的政策、资金和项目,为地方发展作贡献。” 作为连任两届的“老”代表,何桂芳在本届履职生涯中显得更加得心应手了。

“我今年准备了十几条建议要带上北京,主要是关于广清永高铁项目开工建设、农村公路的改善以及林下经济发展等多个方面。”随着今年全国两会的临近,何桂芳目前正在精心地准备着提交大会的建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