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斌: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战略目标有三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02-24 20:10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02-24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梓青

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晚些时候宣布全国实施军事管制。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的战略目标是什么?是否全面进攻乌克兰?会此次军事行动将对国际形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就这些问题,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肖斌。

肖斌认为,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的战略目标主要有三点。首先,扩大俄罗斯的战略缓冲区,至少是保证自身战略缓冲区不缩小,提高俄罗斯对抗美国及北约的能力。其次,威慑美国及北约,让他们在东扩问题上,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第三,告诫其它亲西方独联体国家,不要损害俄罗斯的利益。

“至于全面进攻乌克兰,俄罗斯当然有这个打算,但可能暂时不会这么做。”在肖斌看来,目前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他认为,俄罗斯还是想和欧洲谈判留有一定的余地,至少在未来和美国和北约的谈判中,能有更多的筹码。而另一方面,北约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在应对俄罗斯突然攻击时,反应不够迅速,“但以后,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

关于此次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肖斌表示,北约东扩当然是原因,但俄罗斯还是从自己的国家安全观出发进行考虑。欧洲现有的安全框架和安全体系没有充分考虑俄罗斯的利益,是比较关键的因素。

他指出,目前俄乌关系到了要摊牌的时候。这次动手,普京也是看到欧洲和北约内部不团结,例如美国的白宫发言人24日表示,美国不会出兵在乌克兰境内与俄军作战,“这基本就是让普京有决心和胆量对乌克兰动手。”

肖斌认为,此次军事行动将对国际形势产生深远影响。首先,全球安全秩序会发生改变,北约会考虑优化现有的安全体系,以提高应对此类事件的能力。其次,在地区层面,围绕乌克兰或者说北约的东翼,关键大国之间博弈的频度和烈度都会增加,不仅仅是军事斗争,一些网络战、政治宣传战,都可能出现。第三,俄罗斯将面临更大规模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处于更大的困境中。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