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书记的嘱托中 获取不竭前进动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黄丽娜 发表时间:2022-03-07 07:22
金羊网  作者:董柳、黄丽娜  2022-03-07
记者回访了四年前在广东团审议时发言的六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跟随他们的讲述,忆往昔,看今天,望未来。

四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提出的殷殷嘱托,激励着广东感恩奋进、踔厉奋发

统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黄丽娜

习习春风暖,又沐岭之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6日、2018年3月7日共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把脉广东发展,锚定前进方向。

四年前的今天——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对广东在新时代新起点开创工作新局面提出明确要求,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当天的审议中,马化腾、袁玉宇、米雪梅、黄建平、刘若鹏、李金东等来自基层的代表先后发言。

四年来,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着广东团全体代表们孜孜不倦、履职尽责,指引着全广东人民上下一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成为做好广东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在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记者回访了四年前在广东团审议时发言的六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跟随他们的讲述,忆往昔,看今天,望未来。

袁玉宇

全国人大代表袁玉宇:继续带领企业在创新路上砥砺前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留声机】

希望下一步国家能够从产业发展全链条来考虑政策法规的制定,更加重视产业后端,特别是对市场准入方面的支持,让这些新技术新产品尽快进入市场。

——袁玉宇当天的发言摘录

【奋进路】

初春时节,树木新绿。“创新产业发展的春天,真的来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如是说。去年7月,袁玉宇带领企业成功登陆创业板,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袁玉宇作为归国创业代表进行了发言。听完袁玉宇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袁玉宇所提的有关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建议,不仅得到相关国家部委的具体答复意见,也已落地转化为现实。2019年,他牵头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建设,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贡献力量。2019年6月,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在广州成立,其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研发大楼将于今年6月正式启用。

与此同时,全国多省已推出省级领导兼任产业链链长的“链长制”。2021年,广州印发了《广州市构建“链长制”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由政府层担纲“链长”,企业层担纲“链主”,打造21条现代产业链。其中的“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链,袁玉宇带领企业担任植入性医疗器械分链“链主” ,参与制定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协同推动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要资源等配置及落实。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我切实感受到,国家对创新人才的发展越来越重视了。”袁玉宇表示,他曾建议进行人才体制机制的改革,呼吁加大产业急需人才引进、打破人才流动“玻璃门”等,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明确答复——国家将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令他欣喜的是,2022年年初,人才机制改革的相关措施被写进了广东省和广州市两级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省提出要推动产业与人才融合发展,实施制造业人才专项行动和人才计划,而广州市则提出实施人才分类分层评价,创建认定、遴选、择优并重的人才选拔模式。

“今年,我将继续聚焦科技产业创新和人才工作提出相关建议。”袁玉宇表示,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原创技术、前沿技术攻关上加大投入,带领迈普再生医学继续在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进。同时,他希望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通过集聚创新资源与创新要素,搭建产业创新公共平台,推动医工交互深度融合,促进国内外医疗创新成果迅速产业化。

马化腾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把社会价值作为企业成长的根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本报资料图片)

【留声机】

未来几年,我们希望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通过互联网和科技来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马化腾当天的发言摘录

【奋进路】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围绕“发挥互联网经济优势”这一主题向总书记作了汇报。“在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创新非常重视,同时也特别关心民生,总书记鼓励我们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展望未来,实现更好发展。”马化腾说,这让他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

“四年来,总书记的期待始终鼓励着我们前行,去实现更多创新,并推动高质量发展。”马化腾说,腾讯员工人数从四年前的四万多增至十万多,我们完成了两次重大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

如何让“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创新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并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9月,腾讯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明确提出“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腾讯希望成为实体产业的“数字化助手”,为各行各业做好“连接器”和“工具箱”,助力其数字化转型升级。

马化腾说,四年来,腾讯与产业合作伙伴进行了披荆斩棘而富有意义的探索。例如,腾讯为制造企业提供的AI质检服务,帮助制造企业把原来需要一分钟才能完成的质检压缩到几秒钟,缺陷检出率达到99.9%,每年可节约数千万元的质检成本。目前,腾讯已与9000家产业合作伙伴共建,形成超过400个行业解决方案,不断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与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腾讯又进行了一次重大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设立了“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并把“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正式纳入腾讯的核心战略,与“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一起成为腾讯发展的底座。

据了解,今年2月,腾讯启动“净零行动”,并提出不晚于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及供应链的全面碳中和;不晚于2030年,实现100%绿色电力。“我们相信,在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碳中和不是一个单选项。它与基础科研、乡村振兴、教育公平、老龄化社会、共同富裕等可持续发展问题深深地嵌构在一起。”马化腾说,我们希望,把社会价值作为腾讯继续成长的根基,牵引整个公司的所有核心业务,朝着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的方向发展。

马化腾表示,腾讯要走得更稳,长得更健康,就需要与时代同呼吸,与国家共命运。未来,腾讯将在国家关注、社会期待、大众受益、自我擅长的领域继续探索和深耕,在服务用户、产业、社会的过程中担当责任,并不断创造价值。

李金东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东:美丽乡村的设想基本实现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受访者提供

【留声机】

班子好,老百姓的日子才会好……政策好,老百姓的日子才会好……环境好,老百姓的日子才会好……希望未来一步步把村子建设好,为老百姓守护住一座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李金东当天的发言摘录

【奋进路】

2018年3月7日,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来自广东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金东向总书记汇报了美丽新农村建设情况,总书记强调“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四年时间过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东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广东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大力帮助支持下,通过全体村民的努力拼搏,美丽乡村的设想基本实现了。

李金东说,村里通过土地流转800亩,推动成立了两个新型经济种植合作社,在南溪河两岸建成了镇上最大的稻田养鱼基地。“每到丰收季节,营下、圳口、大洋田的稻田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稻浪翻滚,鱼儿畅游,我们还趁机举办了‘稻鱼之乐农耕文化节’,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走入田间,寻稻花香,赏稻田美,割稻谷、捉稻鱼、打糍粑,体验农耕文化和客家民俗风情。在这一过程中,农业主业的优势更加凸显了。”

李金东还表示,随着村道扩宽、硬化、亮化改造工程的完成,不少快递公司纷纷入驻中心村。公交车、网约车、快巴车等在中心村停靠经营,村民和农副产品、农用物资的进出更为便捷。同时,耳机、手套等来料加工小微企业,农村电商、移动社交、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也在村里兴起。

李金东说,如今的营下村已全面完成所有自然村“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任务,修建雨污分流管道10余公里,全村绿化面积近7000平方米。“如今村里建成了完备的自来水管网,村民们都喝上了优质、放心的山泉水;建起了南溪河滨江休闲公园、法治宣传主题公园以及村民文化广场,其中滨江休闲公园已成为方圆数十里家喻户晓的网红打卡点,是村民们茶余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也是陆河县靓丽的水生态名片。”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李金东提交了关于规划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至梅州高铁的相关建议。他说,粤港澳大湾区与粤东粤西粤北之间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是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研究课题。他希望通过铁路建设充分发挥深圳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对老区苏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海陆丰革命老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

黄建平

全国人大代表黄建平:民营企业靠党建凝聚力量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受访者提供

【留声机】

把党的先进思想和运行机制融入企业价值观塑造和企业管理,企业才能健康长远发展。

——黄建平当天的发言摘录

【奋进路】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工商联主席、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说,2018年3月7日,是他人生中最特别的日子。那天,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他向总书记作了所在企业以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汇报。如今,四年过去了,当时的情形仍历历在目,令人难忘。

这四年来,他作为东莞市宣讲团成员,在东莞、清远等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巡回宣讲,将总书记对广东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传达给各行各业和基层群众。

这四年来,作为企业管理者,面对复杂形势,他带领所在企业锐意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

“我们按照总书记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指示,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用党的思想指导企业文化建设,靠党建凝聚企业员工力量,持续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黄建平说。

黄建平连续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履职近10年来,这位来自东莞民营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发挥优势作用,每年全国两会都递交建议,为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他还经常向大家分享民营企业在发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积极反映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中,黄建平作出了不懈努力。

新征程已经开启,黄建平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认为,新形势下,广大民营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成长为拥有“真本事”和“硬实力”创新型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和担当,办好自己的事,为社会创造财富。他建议政府持续发力,帮助民营企业稳预期、提信心。

今年,他重点关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对制造企业的影响,并就此提交了建议。商业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是指收款人开出经付款人承兑,或由付款人开出并承兑的汇票。黄建平说,商业承兑汇票的唯一保证是承兑人的商业信用,可视为合格的“白条”。

“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些企业出现了商业承兑汇票逾期未兑付情况,加剧了中小供应商制造企业的生存压力,危及供应链的安全发展。”黄建平建议,发挥银行体系、票据交易所在商业承兑汇票风险管理中的管理作用和信息披露作用,健全商业承兑汇票的违约惩戒机制,规范供应链金融业务,杜绝利用市场优势地位滥用商业承兑汇票,引入权威的外部信用评级制度,多途径防控商业承兑汇票风险,为制造业营造安全、持续的发展环境。

刘若鹏

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从总书记的激励中获取不竭前进动力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留声机】

新型研发机构对于发展颠覆性技术是重大的机制创新实践,我们在广东深圳发展探索建立这类新型研发机构,有效解决了科技、产业“两张皮”的问题,政府也给予支持,让新型研发机构自己决策、组织科研与产业化的工作,通过产业化的成功来养活和发展自身。这样的创新机制可以进一步推广,这类创新组织也应纳入“国家队”,形成一支新兴的科技产业力量。

——刘若鹏当天的发言摘录

【奋进路】

夜晚的深圳南山高新园片区常常灯火通明,这里汇聚了中国数一数二的科技企业,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一串耀眼的明珠,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坐落于此。

2018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光启的发展情况,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一字一句牢记下来。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说:“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

四年过去,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感叹道:“当时,我有幸作为来自深圳的代表发言,汇报了科技创新的实践和建议。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的评判标准,让我们既感到压力,又充满发展的动力。”

刘若鹏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总书记谈到国力的强弱,要看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鼓励我们要基于自身,自主创新,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四年来,刘若鹏从总书记的激励中获取不竭前进的动力,“这些年,我一直关注新一轮的科技平台的重组和改革,希望国家可以高度关注以湾区、深圳为代表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建议实施多方共建,打通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并形成协同式创新,从而快速突破产业发展瓶颈。”

刘若鹏在2010年创建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一直专注超材料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十多年时间,光启实现了在超材料领域“从0到1”的历史性突破,跨越了最艰难的实验室前沿科学研究到工程化技术体系构建的鸿沟,并完成超材料技术在尖端装备应用上的关键技术突破,凭借自主研发的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产品,为我国尖端装备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作为人大代表的刘若鹏还围绕科技创新、大湾区建设等方面提出多条建议并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他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自己继续在科技创新领域进行深度挖掘,针对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尖端人才培养以及尖端装备制造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这些年,刘若鹏一边带领团队潜心研发,推动新一代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一边深入一线扎实调研,以更前瞻的视野捕捉全球科技趋势,用科学奋斗精神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我们深感没有开放的科技创新机制就不可能在新兴交叉技术领域有所突破,建议国家应该更加推动在重大科技装备领域构建非行政垄断的产业链业态,更好地在国家整体的产业发展过程中培育新兴技术企业、平台,在新兴技术领域赢得先机!”

米雪梅

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让更多孩子能够在父母身边上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留声机】

希望各级政府能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满足日益增长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让这些孩子能在父母身边读书,接受良好的教育,享受跟爸爸妈妈一起的幸福时光。

——米雪梅当天的发言摘录

【奋进路】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把打工20多年的苦辣酸甜讲给总书记听。习近平总书记听完米雪梅的发言,对她说:“你讲得好啊。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米雪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那次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总书记还强调:“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

一席话让人倍感温暖。米雪梅说,这是总书记对千千万万像她这样的务工者的关心和称赞。对她而言,是肯定,更是前进的动力。

1997年,22岁的米雪梅从甘肃一个穷山村,只身来到广东打工,她做过保安,当过车间统计员、车间厂长助理、现场品质主管等等,不懂就问,再累都不怕。可留守在老家的年幼孩子,始终是她最大的牵挂。她下决心把孩子接到身边,最终,通过拼搏努力,米雪梅在中山扎下根来,孩子成为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的受益者,顺利考上了大学。

过去几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始终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读书问题。2018年以来,她到全国各地深入调研,倾听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了解他们的难处,并帮他们出谋划策。

“这些年我一直在提建议,希望国家加大教育投入,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需求得到满足,让更多孩子能够在父母身边上学。”四年过去了,米雪梅说,她看到了具体的行动,也见证了明显的成效。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被列入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一项内容。2021年,她所在的中山市已有超八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喜人的变化发生在各个方面。米雪梅说,如今的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安全,给人的归属感越来越强。在广东打拼20多年,她亲眼见证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效,也亲身感受到了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包容,更体会到了努力拼搏带来的充实与快乐。

“我要好好干,干出更大的成绩来,才不辜负总书记的关心!”米雪梅说,今年她将继续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发声,她呼吁加强顶层设计,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地入读公办学校,“虽然现在的比例已经提升了许多,但我希望能够早日达到100%。”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