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把民意带上会 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3-07 07:45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侯梦菲  2022-03-07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关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议题,并将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鼓励企业投入研发等方面,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董明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侯梦菲

“在本届履职的最后一年,我一鼓作气带来了7个建议,主要聚焦社会民生、营商环境等几个议题。”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在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刚刚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董明珠既是企业掌门人,又是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四届元老”。今年,除了把来自基层的真实民意带上会,她还关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议题,并将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和鼓励企业投入研发等方面,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谈四届履职路:

坚持反映基层心声

从2003年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至今,董明珠已经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谈起近20年履职经历,她坦言,自己在一路学习的过程中,越来越理解人大代表这个身份背后沉甸甸的责任:“人大代表就是要为老百姓发声,把基层最真实的心声反映出来。”

履职期间,董明珠的多个建议也得到落地。如其中,董明珠持续多年关注家电的“超期服役”问题,建议制定相关政策要求或标准要求或市场指导要求,加快淘汰市场中的超期服役家电,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在发改委等部门的指导下,全国多地启动了家电消费节,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加快家电更新换代。

“我本身会接触到很多企业家了解行业动态,也经常到工厂去跟一线员工们交流,格力员工近一半是‘90后’,在这个过程中,我进一步了解了年轻人的诉求和期待。”

今年参会,董明珠带来了“提高个税起征点”和 “鼓励企业弹性放假”等建议。

“较低的个税起征点使企业涨薪时普通员工获利的部分远少于企业支出的成本,降低员工获得感且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董明珠建议,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完善阶梯税率,并完善税收的监督机制,加大对非工资性收入的税收征管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法定节假日铁路、公路、疫情防控等运行压力较大。鉴于新冠疫情目前仍呈现多点散发态势,董明珠认为,允许企业弹性安排法定节假日有利于推动员工错峰过节,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疏解社会运行压力。“逐步放开企业对法定节假日安排的自主权,允许企业根据地方政府的指导,结合不同工种特点,在取得员工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灵活制定具体的调休政策。”

董明珠说,随着履职时间的增长,自己的关注点不再只局限于自身所在行业,更多会关注如何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更有获得感。

谈营商环境改善:

保护知识产权 构建稳定研发投入机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延续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董明珠建议,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强化税收返还政策鼓励企业加强研发。

据介绍,为了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手上,近年来格力研究院从12个增加到了16个,格力每个专利的诞生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在市场上却要遭遇知识产权恶意抢注行为的侵害。董明珠建议,尽快设立隶属于最高人民法院的、审理知识产权终审案件的国家知识产权法院,充分保障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性和专门性。同时,优化出台相关政策,促使企业将一定比例的税收返还投入自主研发,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方可持续享受税收优惠,进而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就在全国两会前夕,董明珠刚刚连任了格力电器的董事长。“就我个人的诉求来说,我是想退休了,但企业发展了30年才有今天的成绩,担负着为国家制造业的强大而奋斗的使命,我得负起责任。”董明珠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命脉,作为企业家,要坚定不移,脚踏实地,不为利益所动,不受外部环境影响,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