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太古汇掌门人黄瑛:广州商业消费大有潜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发表时间:2022-03-07 17:11
金羊网  作者:施沛霖  2022-03-07
女性特有的细腻、敏锐与坚韧,让黄瑛在高端商业综合体的管理上有着更多的女性视角。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施沛霖 实习生 吴仪

在人流如鲫、寸土寸金的广州天河路商圈,广州太古汇以十年时间潜心磨砺,如今锋芒显露。

2011年秋,作为太古地产在香港深耕30余年后进军内地的首个商业地产项目,广州太古汇落子羊城;此后十年,它在商业表现、社区营造及可持续表现等方面均交出一张高分成绩单。

在这背后,女性的力量不可忽视。这不光是指在广州太古汇的会员顾客中,女性比例高达80%,显示出“她经济”的强劲动力,更因为广州太古汇的现任掌门人黄瑛,是一位在广州土生土长、对这座城市有着深挚情感和深刻了解的女性。

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瑛

在风云际会的广州商界中,这抹靓丽的女性身影很难不令人侧目。拥有中山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香港大学房地产理学硕士学位的黄瑛,加入太古地产长达19年,曾在香港、上海、北京等地开展其商业地产领域的职业生涯。从2007年至2011年,黄瑛曾参与广州太古汇的筹备工作,数年后又重回广州,现任职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见证了广州这座商业地标的崛起与兴盛。

广州因商而生、因商而兴。当下,广州市正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依托广州巨大的消费市场,千年商都将焕发全新活力。广州太古汇在新的机遇面前,将有怎样一番作为?为此,黄瑛向羊城晚报记者畅谈了她在高端商业综合体管理上的见解以及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大潮中的种种构想。

位于天河路商圈的广州太古汇是广州的商业地标

打造有温度、有情感的高端商业综合体

在广州众多购物商场中,广州太古汇的销售数据无疑是亮眼的: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销售额实现自开业以来连续32个季度、累计37个季度同比增长;2021年上半年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高达88%。

一个高端商业体,能十年如一日地保持发展活力,原因何在?黄瑛认为,在于前瞻性的市场定位、持续贯彻品牌优化以及对精细服务和创新管理的不懈追求。“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商贸活动、文化艺术于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体”的定位,奠定了广州太古汇在之后十年的发展基调。“同时,让消费者与高端商业综合体之间产生深刻的情感联结,也是令它持续保持活力的原因。”

女性特有的细腻、敏锐与坚韧,让黄瑛在高端商业综合体的管理上有着更多的女性视角。她认为,对于许多消费者而言,广州太古汇并不仅是一座购买奢侈品的商场,而是倾注了情感、富有温度、具人文气息的场所,“我希望客人能与亲朋好友、心爱的人一起到太古汇,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回忆。”

黄瑛在高端商业综合体的管理上有着更多的女性视角

“幸汇此刻,Where Time is the New Luxury”,这是经历了十年运营的广州太古汇于今年推出的全新品牌标语,“这句话含义丰富,意味着这一刻大家相聚于此,尤其在新冠疫情当下,是一种幸运,时间就是新的奢侈品。” 黄瑛这样解释。而这种相聚,有时与购物无关,或是好友间的茶聚,或是一次路过,却感受到了美好愉悦的氛围。

在黄瑛看来,一座有温度的商业综合体,应更多地关注顾客体验。“广州太古汇拥有广州市首批公共场所母婴室示范点,在设计母婴室时,换尿布的床究竟是横着放还是竖着放更好用?我特意访问了不少妈妈们,将意见反馈给了设计师。”正是商场里这些温暖的细节,令消费者产生更为愉悦的体验,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加分项。

培育高品质品牌生态圈,广州商业消费大有潜力

“千年商都”广州,有着深厚的商业底蕴。广州太古汇作为当年第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曾为业界在城市核心地段打造商业综合体提供了借鉴。十年后,在广州市积极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当下,广州太古汇作为广州核心商圈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商业地标,在这一时代大潮中将有何作为?

黄瑛表示:“我们将积极推进,让广州太古汇继续成为城市高端商圈的一张名片,同时引进更多高品质的品牌,为它们提供优秀舞台。”

十年前开业,广州太古汇汇集了五大奢侈品牌,打破了外界关于“广州不适合发展高端奢侈品市场”的质疑,发展至今,这里已形成了广州最集中的高端品牌生态圈。十年间,广州太古汇共引入品牌首店145个,目前拥有品牌独店95家,占店铺总数近一半;拥有品牌旗舰店21家,占店铺总数的10%。

广州太古汇商场内景

在坚持“首店”品牌策略的基础上,基于对市场环境变化的及时响应和对不同消费人群需求的敏锐洞察,不断进行品牌矩阵和业态的优化调整,培育高品质品牌生态圈,也是优秀商业综合体的得力招数。

从2020年起到2021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广州的高端消费明显回流。黄瑛认为,广州及其辐射的地区还有更多的消费潜力可以挖掘。“从今年起,可以感受到华南市场的实力在增长,奢侈品牌的资源开始向南方倾斜,体现在店铺开业数目、市场资源规模、发布活动数量等都不断提升。” 得益于广州严密规范、细致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店铺销售额快速回升,也显示了广州商业韧性十足,消费者信心满满。

自小生活在广州的黄瑛,对这座城市的商业有一种“天然的了解”。在她看来,广州消费者成熟、淡定、务实,在高端消费方面态度稳固。“现在的消费者不需要被教育,他们懂的甚至比我们还多,我们要更加谦卑,倾听他们的需求。”

发展提速,未来商业创新形态将不断出现

未来的广州商业体,可以有哪些崭新的面目?以文化艺术赋能商业、推进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发展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等,也许将成为不少高档商场和商业体的发展主旋律。

黄瑛告诉记者,广州太古汇自2018年推出“屋顶菜园”,通过回收租户的厨余垃圾制造有机肥料,形成“食物-厨余-肥料-种植-食物”的绿色循环。同时,利用花园平台进行太阳能发电,年发电量可达7.6万千瓦时,使新进改造的一个环保洗手间项目获得碳中和认证。“今年7月我们实现了100%可再生能源供电,成为广东首批于业主及租户运营中实现‘净零碳’排放年度用电的地产发展商之一,项目总碳排放量每年减少超过12000吨。”可见,推进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将是未来商场发展的一大趋势。

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广州太古汇的发展主旋律之一

黄瑛介绍,近年在国内外,商业形态在不断进化中,热门关键词有“Gallery”“Park”“Lab”等。 “Gallery”此处指美术馆式的购物场所,将艺术赋能于商业;“Shopping Park”是指在发挥商业主体功能同时,成为拥有公园功能的城市公共活动空间,寓意更开放的社区联系。“Lab”门店则是品牌的实验室、概念店,以新产品、新服务探索与消费者的新连接。可以预计,未来的商业体将出现更多的崭新形态。

从业多年、见证了国内购物中心各个发展阶段的黄瑛,坦言对于未来的商业发展形态,其团队也在不断探索中。在广州,随着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不断推进,黄瑛表示,“相信未来广州将出现更多不同的商圈、更新颖多元的商业形态,这座具有千年商业底蕴的城市,将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中,迸发出巨大的活力与潜力。”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