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男性育儿假,亟需考虑成本分担问题 | 两会快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03-07 20:48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03-07
只有合理化解增加休假而带来的成本,才能根本解决问题

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建议延长男性带薪育儿假并强制执行。此前,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同样建议,增加男性带薪陪产假。“男性应不应该休产假”一时成为今年两会热议话题。

女性有产假,一直被认为是女性在职场上受到性别歧视的原因之一。因为,从用人成本而言,用工单位无疑会更偏向于录用男性员工。但是,如果男性和女性的休假时间趋同,则可以抹平在生育假期问题上的性别差异,职场性别歧视自然可以得到有效的缩小。

育儿本就是男女双方的事。男性休育儿假或者说陪产假,不仅让男性有更多时间照顾、陪伴子女,还能够强化男性本应承担的育儿责任。有部分男性会以自己要工作,女性有产假为由,将更多育儿的工作推给女性。如果男性拥有同等的育儿假期,无疑将督促男性承担起该当承担的育儿责任,强化父母双方共同育儿的观念。

但是,如果仅仅只讨论放假,不谈论企业用工成本,恐怕也是不合适的。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扩大休假的覆盖面,无疑将加重它们的经营负担。在一些年轻人较多的创业型企业,甚至可能会出现员工大规模休假的情况,造成用人困境。

由此,可能会产生新的职场歧视:用工企业更愿意选择已经生育或者没有生育意愿的员工。进一步的结果可能是,年轻人因为担心新的职场歧视,更加不愿生育,不敢生育。一项本是鼓励生育的政策,由此可能反而带来反作用。

因此,延长男性育儿假的核心在于成本分担问题。此前,在延长生育假的讨论中,已经有专家指出,要建立国家、企业、家庭等各方共同参与的“成本共担”机制,只有合理化解增加休假而带来的成本,才能根本解决问题。否则,只谈论休假,可能会适得其反。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