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政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广东团多名代表这样干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03-07 20:48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03-07
广东代表团的多名代表聚焦“双碳”目标履职建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广东代表团的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就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建言献策,为实现绿色发展贡献代表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石化计划控制部主任、党支部书记王义东提出了《关于加强传统炼化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政策支持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连续多年关注节能减排绿色双碳,今年他建议推动中国生命周期数据库建设,助力企业“双碳”产品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提交了《关于建立个人碳配额系统试点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提交了研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建设的建议。

作为来自石化系统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尹兆林今年参会提交的建议中,四条与“双碳”有关,分别是:《关于出台促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财税优惠政策的建议》《关于国家加快完善氢能源产用支持政策,促进交通运输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建议》《关于加快出台支持企业开发利用新能源的相关政策,推动碳减排的建议》《关于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完善和价格机制改革,助力节能降碳的建议》。

在《关于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完善和价格机制改革,助力节能降碳的建议》中,尹兆林说,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天然气单位热值的碳排放量约是煤炭的58.6%,将在我国未来能源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受市场供求关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同省份、同一省份不同城市之间天然气终端价格相差较大,最高价格甚至是最低价格的2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天然气的推广。尹兆林建议进一步加快完善天然气基础设施,优化定价机制,完善监管体系,最大限度缩小甚至消除地区之间的价差,推动天然气更大范围使用,促进全社会节能降碳。

记者今年1月份从广州、深圳法院了解到,广州、深圳均已诞生了涉碳排放的案件,其中,广州法院审结的一宗合同纠纷案是全国首例碳排放权交易结算案件。这些显示出广东在落实“双碳”目标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