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芙蓉国评论丨为“饭碗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张成伟 发表时间:2022-03-07 18:20
红网  作者:张成伟  2022-03-07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问题关系着根本民生。

□张成伟

在3月6日下午的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三农”工作特别是粮食安全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问题关系着根本民生,在建成全面小康,解决了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之后,人民群众吃饱更要吃好的需求对农业现代化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也呼唤着更高标准的农业人才队伍。要坚持端稳端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就必须要在农业生产上打造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能力高强的农业人才队伍,充分挖掘释放人才能源,为“饭碗安全”提供人才支撑。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农业人才队伍“火车头”。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执政根基,以党建引领农业人才建设工作是其应有之意。基层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加强农业人才建设工作,要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农业农村和人才工作要求的同时,加强调研、分析、商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规划,深入思考和回答“如何育得出人”“如何引得进人”“如何留得住人”“如何用得好人”等系列实际问题。要围绕增强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红利”等目标,积极构筑党委引领,组织、农业、科技等多部门配合的政策制度体系,统筹推进、多点发力,努力建设一支力量充裕、精神振奋、素质优良的农业人才队伍。

强化科技创新培育,帮助农业人才挑起“金扁担”。要实现粮食饭碗的长期安全,必须突破传统“肩挑背磨”“看天吃饭”的生产模式,通过建设一支现代化农业产业专业人才队伍,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进一步解放发展生产力,逐步提升农业生产中各环节的科技含量,确保粮食生产长期高质、高量、高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卡脖子”的地方尽快培养一批紧缺农业科技人才,兜牢粮食安全的底线;要兼顾长期发展,完善农业全流程的专业型和复合型人才培育,长期向社会供应懂农业、爱农村、有技术的技术型人才;要攻关创新需求,针对农业生产发展需要培养一批高精尖的农业科研人才,为农业发展现代化建设提质提效。

强化待遇保障能力,搭建农业人才发展“大舞台”。拿得着实惠、展得出身手、感得到关怀、看得见奔头,人才自然就会“长得出”“进得来”“留得住”。要加大对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的投入,集合各部门对农业农村工作者进行“数据库”式管理,保障农业各方面人才的待遇,通过兜底和激励相结合保障收入水平,为生活条件提供基本保障,做好“留得住人”的各项条件;对经验丰富、能力突出、贡献卓越的农业人才,要重点进行培养教育,在其创业发展、项目申报、职称晋升等个人发展方面予以鼓励和支持,提升农业人才工作积极性;要经常关心关怀农业农村工作者,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帮助他们与当地干部群众建立良好的感情联系,提升农业人才的归属感、幸福感。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