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服装到医疗大健康!这个潮商家族企业在传承中实现多元化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陈泽云 孙晶 发表时间:2022-03-07 18:50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 陈泽云 孙晶  2022-03-07
她是暨赛国际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20年获得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创业青年英雄榜”十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陈泽云 孙晶

图/受访者提供

瘦削的巴掌脸,淡雅的妆容,大方得体的黑色西装,干练的徐丽婉身上有诸多头衔。她是暨赛国际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暨赛国际”)执行董事,2020年获得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创业青年英雄榜”十强,还是广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父辈创立的家族企业深耕传统服装行业,年轻的徐丽婉却改换赛道,扛起了创业的大旗,一头扎进了前沿又专业的大健康朝阳产业,并通过自己的汗水和努力让公司崭露头角,也带动了这个三代经商的潮汕家族企业实现了另一种形式上的财富传承与创新。

三代经商家族企业发展“秘笈”

潮汕人一直以来有着“东方犹太人”的美称,敢拼搏、能吃苦是潮汕人走南闯北的“招牌”。徐丽婉同样成长于一个成功的潮汕商人家庭。徐丽婉的爷爷徐保在家庭小作坊基础上开创了汕尾知名服装企业-——大哥大集团,为本地的人们量身订做服装,受到了本地人的信赖。

在此基础上,徐丽婉的父亲徐家满创立了澳洲穗达国际集团,他和太太郑赛梅携手打拼,一步步推动“穗达”品牌走向国际。近年来,徐家满开始了产业的多元化布局,相继投资了国际贸易、房地产、大健康等领域。这些投资为徐丽婉等年轻一代提供了发挥个性的舞台,而反过来,接受过更高教育、眼界更加开阔的第三代在不同领域拼搏,又让家族企业在从传统业态向新兴产业转型时更有底气。

对教育和知识的重视,是这个三代经商的家族能够再上台阶的“秘笈”。徐丽婉回忆,小时候父母忙于工作,一家人难得有空闲的时间往往就是在春节前后。热闹的正月夜里,邻居哗哗的麻将声彻夜不绝,打牌的聊天声也此起彼伏,而徐丽婉家的兄弟姐妹过年“娱乐活动”却是伏案思考徐家满出的数学题。

为了追求更好的教育条件,童年时徐丽婉就开始了异地求学。2岁时,父母就安排她去武汉上幼儿园;5岁时,父母为了让她接触国际化视野,又将她送去澳洲;7岁时徐丽婉回到广州读书,14岁再次去澳洲。徐丽婉也在多个国家完成了从中学、大学到硕士的学业。

也正是这种一直在变化、一直在适应的节奏,让小小年纪的徐丽婉养成了温柔但坚毅、懂事又有主见的性格,这也为她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换个新赛道也是一种“传承”

对于传承,徐丽婉从小便志向明确。小学毕业时,她已经在同学录的“梦想”那一栏毅然地写下了“继承企业”。从那个时候起,成为一个企业家的梦想便如同一个小火苗在她心中不断跃动。

受父母的影响,徐丽婉从小就喜欢服装,喜欢美和艺术,加上从小她就想要为父母分忧,硕士时期,便选择前往意大利马兰戈尼学院主修服装设计。

2011年,刚刚毕业的徐丽婉回到了澳洲穗达集团,在穗达集团时,徐丽婉亲力亲为,很快对企业的业务和管理都有深入了解。但不久之后,徐丽婉却做出了新的选择——更换赛道。

原来,2015年年底,一位家族世交罹患癌症,从确诊到去世仅短短五个月,这对徐丽婉全家人都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我和父亲意识到,任何东西都是建立在健康之上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能够通过先进的技术让疾病在发生之前能够被及时地发现和介入,从而造福更多的人类”。

怀抱着这样的希冀,徐丽婉在2016年离开穗达服饰,接手暨赛国际,开启了她在再生医疗赛道上的新征途。医药健康领域是一个有更高专业门槛的行业,这对于徐丽婉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从小就养成的韧性推动着她迎难而上。白天她开会处理公司事务,晚上就回到家苦读医学书籍,补充专业知识,一有空就泡到实验室里观察和做记录。

支撑徐丽婉选择的,是父亲对她的嘱托:“在更有价值的领域,你付出同样的努力,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拥有更多资源意味着承担更多责任

善于学习的徐丽婉,也积极从父母身上汲取管理智慧和经验。

徐丽婉回忆起一个细节。小时候的周末,母亲郑赛梅会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带孩子们去逛超市,每个人领着母亲发放的5元钱,兴致勃勃挑选自己喜欢的玩具或者零食,井然有序排队结账。“因为是自己的选择,无论如何孩子们也不后悔,这件事情就圆满地解决了”。

徐丽婉坦言,生活中往往蕴涵着许多管理的奥妙。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母亲在放权的过程,而放在公司运营中也是一样的道理。

“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自身的企业管理经验还不足,公司里的一些元老觉得我不过是个小年轻,懂什么经营。”面对这样的争议,徐丽婉从不辩驳,而是默默做事,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态度和能力,“管理一定要和业务相结合,我只有了解了才能够更好地优化流程”。 

“真正的管理者是不可能事无巨细地把关的,一定要把权力下放下去,通过分权管理结构的方式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也让管理者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更有价值的地方。”虽然年轻,但是小时候母亲在育儿方面的“管理经”也让徐丽婉领悟到了不少管理的奥妙,渐渐地徐丽婉也凭借实力获得了公司员工的肯定。

徐丽婉用自己的努力带领着公司不断前进。在徐丽婉和团队的通力合作下,这几年,暨赛国际在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大赛等多个大赛中崭露头角,科研成果也拿到了诸多专利。

在徐丽婉看来,财富并不是挥霍的资本,而是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的驱动器。“我们拥有着比别人更多的资源,这意味着我们应该负担起更多的责任。”徐丽婉告诉记者。

对话创一代:

传承要与孩子自身的特长相结合希望二代创造更多价值

羊城晚报:目前孩子都没有选择接手服装企业,您是怎么看待传承的?

郑赛梅:首先我们觉得传承要和孩子自身的特点特长相结合。我和先生都希望,孩子们付出一样的努力,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如果孩子擅长在我们原本的领域,那么就说明孩子适合并且可以把企业传承下去,但如果孩子志不在此我们也不可以去强迫。

现在我的几个孩子都在不同领域学习,有的在北京大学光华学院修读金融博士,有的在墨尔本大学修读化工硕士,还有在教育领域、房地产领域、医药健康领域发展的,每个人都在为事业发展打基础。

面对分歧谁正确就听谁的

羊城晚报:徐丽婉选择进入了生物医药行业,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郑赛梅:服装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在广州随着人力成本的升高,未来肯定需要进行产业迁移。我们几个孩子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所以我们也倾向于让她们自己选择更前沿的行业,作为父母,我们会在经过考察和审慎选择后,在背后给他们支持。

就像丽婉投资生物医药大健康,我们觉得这个除了有投资前景以外,也是一件造福人类的事情,服装行业关注外在美,健康行业关注内在美丽。面对分歧时,我们都是秉承着谁正确就听谁的的理念。哪一个行业都是不容易的,但只要孩子觉得正确,愿意努力去做,我们就会商量着一起朝前走。羊城晚报:您认为最重要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郑赛梅:我们一向秉承着“爱人如己”的理念,不管对待客户、员工还是教育孩子,都像爱自己一样,去创造自己的品牌,维护自己的客户。我们成了行业的头部企业,那么就要担起责任去努力降低成本,我们的成本比别人降低了一点,就可以给客人带来更多的优惠。

这样的做法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看不出那么大的成效,但是当市场不好的时候企业就有了强大的竞争力了。除了把这种精神用在企业经营上以外,我们也会把这种精神去影响孩子,希望孩子们富有爱心,不做损害别人的事情。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