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画作、绘本伴读……广少图志愿者们谱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3-07 20:29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03-07
在今年3月学雷锋月期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活动,广少图的志愿者们生动谱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提供

用彩笔描绘冬残奥会主题画作;与“星星的孩子”共同阅读绘本故事;举办“快乐小红棉”文化小饭盒活动……在今年3月学雷锋月期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以下简称“广少图”)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活动,广少图的志愿者们生动谱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307155511_副本.jpg

小读者共同展示20幅冬残奥会主题绘画作品

少儿读者用彩笔圆“冰雪梦”

呆萌可爱的雪容融、振臂高呼的运动员、美丽梦幻的冰雪世界……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上午,志愿者、听障学生、健听学生齐聚广少图,用彩笔描绘冬残奥会主题画作,为运动员呐喊欢呼,加油鼓劲。

本次迎“冬残奥会”暨“学雷锋纪念日”青少儿绘画融合活动由广少图主办,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广州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等提供支持,旨在普及冬奥知识,宣传冰雪运动文化,弘扬和传承“雷锋精神”,激发广大青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奋勇争先、追逐梦想。

微信图片_20220307155549_副本.jpg

共同创作冬残奥绘画作品

活动现场,30多名听障学生、健听学生、志愿者共同创作20幅绘画作品。他们紧扣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主题,放飞心中五彩斑斓的想象力和天真烂漫的奥运梦想,通过彩笔描绘出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的画作,展示了冰雪运动员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表达了广州少年儿童对北京冬残奥会的热切期盼,以及“一起向未来”的坚定决心和美好憧憬。

据悉,这20幅冬残奥会主题绘画作品,将在广少图一楼展览馆展出,展期持续到3月底。

伴读融合活动 星星孩子悦读绘本

3月5日下午,第3期“与星星的孩子共读时光”绘本伴读融合活动在一楼展览馆举行。该活动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广州市越秀区融爱之家特殊儿童服务中心、广州红十字会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协办。活动采用“1+1+1”的陪伴形式开展,即1名特需孩子、1名伴读小志愿者、1名成人志愿者结队成伴,共同阅读绘本故事,完成互动游戏;活动旨在满足心智障碍群体的人际沟通交往需求,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促进社会人士对心智障碍群体的理解、尊重和接纳,营造温暖、友好、平等、包容的公共文化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307161720_副本.jpg

与“星星的孩子”共读绘本

活动开始前,伴读小志愿者开心地寻找自己的星娃小伙伴。他们互相问好和交谈,逐渐熟悉彼此。活动现场,广州红十字会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南瓜”姐姐,给孩子们讲述绘本故事《动物奥运会》。“南瓜”姐姐引导星星孩子细心地观察、大胆地想象,积极地发言。绘本故事会结束后,小志愿者跟“星星孩子们”一起设计奥运会吉祥物,并参加投球、接球的运动小竞赛。

据统计,2021年,广少图积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全年招募文化志愿者约1.1万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约3.2万小时。广少图志愿者们积极参加阅读推广、图书上架、资料整理、咨询指引、文明倡导等服务工作,彰显了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