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让更多孩子能够在父母身边上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3-07 10:30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03-07
过去几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始终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读书问题。

米雪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铭明

【留声机】

希望各级政府能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满足日益增长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需求,让这些孩子能在父母身边读书,接受良好的教育,享受跟爸爸妈妈一起的幸福时光。

——米雪梅当天的发言摘录

【奋进路】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把打工20多年的苦辣酸甜讲给总书记听。习近平总书记听完米雪梅的发言,对她说:“你讲得好啊。你的经历就像你的名字,‘米雪梅,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那次审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总书记还强调:“我们现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千方百计让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在城市稳定地工作生活,孩子能进城的随着进城,解决留守问题。”

一席话让人倍感温暖。米雪梅说,这是总书记对千千万万像她这样的务工者的关心和称赞。对她而言,是肯定,更是前进的动力。

1997年,22岁的米雪梅从甘肃一个穷山村,只身来到广东打工,她做过保安,当过车间统计员、车间厂长助理、现场品质主管等等,不懂就问,再累都不怕。可留守在老家的年幼孩子,始终是她最大的牵挂。她下决心把孩子接到身边,最终,通过拼搏努力,米雪梅在中山扎下根来,孩子成为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的受益者,顺利考上了大学。

过去几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米雪梅始终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读书问题。2018年以来,她到全国各地深入调研,倾听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了解他们的难处,并帮他们出谋划策。

“这些年我一直在提建议,希望国家加大教育投入,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需求得到满足,让更多孩子能够在父母身边上学。”四年过去了,米雪梅说,她看到了具体的行动,也见证了明显的成效。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供优质基础教育,努力让学生‘上好学’”被列入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的第一项内容。2021年,她所在的中山市已有超八成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喜人的变化发生在各个方面。米雪梅说,如今的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安全,给人的归属感越来越强。在广东打拼20多年,她亲眼见证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效,也亲身感受到了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包容,更体会到了努力拼搏带来的充实与快乐。

“我要好好干,干出更大的成绩来,才不辜负总书记的关心!”米雪梅说,今年她将继续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教育发声,她呼吁加强顶层设计,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地入读公办学校,“虽然现在的比例已经提升了许多,但我希望能够早日达到100%。”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