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关注社情民意 团结巾帼力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杭莹、陈泽云 发表时间:2022-03-08 06:53
金羊网  作者:杭莹、陈泽云  2022-03-08
多年来,翟美卿一直关注慈善、公共服务、妇女儿童领域,这次参会,她带来了多份提案,反映来自企业、基层一线的多方声音。
翟美卿(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杭莹 陈泽云

“这五年里,我共提交了20份个人提案,12份联名提案,3份社情民意。这些提案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税制改革、慈善监管及经济稳增长等多个方面,并且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很多问题都被落实解决。”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作为女政协委员,翟美卿的关注角度更加细腻和包容,多年来,她一直关注慈善、公共服务、妇女儿童领域,这次参会,她带来了多份提案,反映来自企业、基层一线的多方声音。

呼吁为小微企业再“减负”

多年的政协履职,让翟美卿深刻感悟到,政协委员的使命就是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情况,从而有效地建言献策,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政协委员的应有职责。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翟美卿持续为小微企业的发展“鼓与呼”。

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的普惠性税收减免等系列政策,极大地支持和促进了小微企业的发展,帮助小微企业挺过疫情考验。

“为更有效地发挥该优惠政策的威力,我建议将现执行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执行期延期两年,同时提升免征增值税销售额标准由180万元升至300万元,并实施季度申报。”翟美卿表示,持续性稳定的优惠政策将使得数以千万计的小微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促使其充分稳定发展,为经济回稳复苏创造政策扶持环境。

聚焦基层、关注民生,也是翟美卿一直以来所践行的。

随着社会的急速发展,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但当前的公共服务资源分布与分配不均衡、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对此,翟美卿认真走访与调研,并提交了《关于完善公共资源“跟人走”,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保障能力》的提案。

翟美卿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完善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具体包括加快转变财政资源的分配方式,落实并扩大居住证持有人在城镇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人口服务效能等。

团结女性力量落实“爱国者治港”

履职期间,翟美卿切身感受到政协的工作在不断创新与发展中,为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作为儿童和妇女权益的关注者,五年里,翟美卿先后提交了关于乡村儿童课外阅读推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提案,都得到教育部等国家相关部委的积极回应,并促成了教育部、民政部等多部门出台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等文件。“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答复,很多问题被落实解决,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和兴奋。”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更要以身作则,带头贯彻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引导界别群众理解、支持国家政策,响应国家号召,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翟美卿表示。

去年9月份,为“落实爱国者治港 推动良政善治”宣传,翟美卿深入香港社区街头,派发宣传单张,听取市民意见。她还拜访了香港南区妇女会、柴湾妇女会,与多个妇女团体的姐妹深入沟通交谈,鼓励大家坚定发展信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建美好家园。

正逢“三八”国际妇女节,翟美卿也向全国的妇女同胞们送上了祝福:“期待广大妇女同胞激扬巾帼风采,凝聚巾帼力量,做最美巾帼奋斗者!祝愿姐妹们更加美丽自信,在新时代绽放最美的自己。”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