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璐:我不相信人生有“天花板”,如果有,打破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詹淑真 宋金峪 饶盼 发表时间:2022-03-08 10:0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詹淑真 宋金峪 饶盼  2022-03-08
做一个更多面、更丰富、更立体的媒体人,不断突破自己的“天花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詹淑真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实习记者 饶盼

翻开邓璐的人生履历,就像在田径场看精彩的接力赛,尽兴、奔跑、火力全开。25岁已是广西卫视当红主持、28岁考上了中山大学博士、29岁加盟广东卫视、33岁成为博士后研究员、34岁开创省级卫视首个以主持人命名栏目……每一次全力实现目标后,她又开始提前规划下一段超越自我之旅。她坦言,从不相信人生有“天花板”极限,如果有,就尽力去打破它。

CCTV-1综合频道及央视各大频道新年巨献《2021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主持

现在,相比主持人的起点,从业十二年的她更在意“媒体人”这一社会角色。在邓璐看来,成为一名国际媒体人、制作人所具备更立体、更丰富的多维度表达,才是最吸引人之处,也是她从容坚定的职业方向。

事业上升期选择读博深造

选择成为主持人,是十多年不变的执着,邓璐笑称出道是从“童星”开始。从小便落落大方地活跃在中小学各大艺术节和演出现场,舞蹈、演讲、歌唱、话剧,学一样精一样,显露过人的语言天赋。儿时“放飞天性”的小小舞台,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她日后追逐的大天地。

大学时期的邓璐,虽然攻读的是英美文学和工商管理专业,但对成为主持人的向往越来越强烈。从未接受过播音专业训练,她便通过报名参加国内各种比赛活动来积累经验,把每次大赛都当作一次“出镜”主持。大二期间斩获了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辽宁赛区总冠军,大三拿到了全国业余主持人大赛金奖,这两份收获极大地激励了她,2006年,她如愿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研究生。

硕士生涯开始没多久,邓璐就被广西卫视“慧眼”识中,从学校直接“挖人”,担任深入东盟十国做深度报道和记录访谈的新节目《连线东盟》主持。

在往后的四年里,她走遍了10个东盟国家,参与了数百次深度报道和大型活动,与大咖政要对话,用30万公里的飞行路程实践着自己的舞台梦想。刚过25岁的这位主持界的新人,便成为了广西卫视的当家花旦,甚至在东盟国家的观众中都收获了不少粉丝,一时间风光无两。

面对鲜花与掌声,邓璐保持了一份冷静清晰,并在事业上升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继续读博深造。2012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开启了南宁、广州双城生活。学业与事业的双重挑战也给了她新的思考和新的选择。2013年,她辞职加盟广东卫视,决定将过去的一切成绩归零,在职业的新赛道,重新出发。

媒体身份的转型与蜕变

加盟广东卫视后,她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过去,无论是主持综艺晚会和国际活动,我都是高光之下那个只需要“剪彩”的主持人的角色,但是30岁那天开始,我不愿局限于这个单一的角色了。”她说,这几年走的最踏实的路,就是从节目主持人转型为制作人、策划人的媒体身份转型和蜕变之路。

《你会怎么做》是广东卫视推出的全国首档社会行为观察类节目,从2015年播出至今,平均收视率稳居全国同时段前八,多次名列全国同时段前三,连续多年稳居广东卫视收视前列,兼具收视与口碑。

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主持

每一期节目,邓璐既是主持人,又是评论员,带着社会学和人类学的视角去解读节目样本。她说到,“不是站在道德高地去评价,不是一味的对错批判。我们从来拒绝单纯地输出价值观或者只是分解社会事件和情绪。分享人间百态本身就很戏剧化,我们只不过用了一种更戏剧化的方式去观察个体化的行为,在公共事务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看人们是否做选择,以及做出选择的方式和情境。”

一档节目为何多年收视长虹?在她看来,这就是真实的获胜。节目中有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爱护、对不同职业的理解和尊重,以及对社会良知的公共捍卫。节目从不回避文化传承缺失、留守儿童、家庭暴力等当代社会发展问题,直面共同的现实困境,寻求解决之道。她坦言,“转瞬即永恒。”看上去只是一次次的关于是非曲直的个人选择,背后还是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图景。

2016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广州分会场主持

开创个人品牌栏目《邓璐时间》

作为省高端人才引进广东卫视以来,邓璐带领团队,创意策划、拍摄和主持国内外多场大型活动,尤其是在科技经贸等领域不断深耕,曾策划对话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荷兰首相马克在内的政商代表、诺奖得主、科技领袖超过百人。

2018年,邓璐以总导演、策划人身份推出国内首档纪实访谈节目《邓璐时间》,这也是广东卫视首个以主持人命名的系列栏目,至今已陆续推出第一季“改变世界的12种中国科技”、第二季“湾区开局者”、第三季“发现传奇”。每期节目,从选题、文案、拍摄、后期等各个环节,事无巨细,她都要全程参与策划。“这档节目,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去呵护去打造。”邓璐笑道,有时候因为一段提纲、一个镜头、一处剪辑不满意,她都是浑身不自在,要继续头脑风暴,改到满意为止。

广东卫视《邓璐时间》第三季“发现传奇”首播海报制片人、主持人

她在节目创作当中,有一个工作习惯就是手写文案和阐述稿。为此家里还专门留了一面墙,密密麻麻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手写稿。在家人的提醒下,她萌生了一个新想法——将所有三季节目的创作手稿,整理成书做出版。

由于节目播出时长的限制,每期节目背后很多的创新故事和人物风貌并没有全部展现出来。“电视是一门缺憾的艺术。”她觉得,将节目幕后的导演手记和花絮故事,以文字的形式呈现,也是在某种程度上对这种“缺憾”的弥补。

2020世界5G大会主论坛主持

今年9月份,经过3年时间的探索,邓璐的新书《改变世界的12种科技力量》出版,广受外界好评。华为Cloud BU总裁张平安评价说“以中国视野,观察影响世界的最新科技;以学者思考,对话科技前沿的实践先锋;不忘记所在的时代,将思考带入当下的生活。”

如今,《邓璐时间》已经三岁了。在邓璐的时间坐标中,她相信未来已来。虽然前方道路阻且长,她总是期待下一段旅程中遇到更开阔的风景。如遇艰难,披荆斩棘就是了。如有收获,那么最大的那一份收获,一定是来自不断突破过去、超越自己的那些时刻。她相信,这才是人生的意义。

广东卫视《邓璐时间》第一季“改变世界的12种科技力量”同名书籍发布

人物简介:

邓璐,广东卫视制片人、策划人、中英文双语主持人,文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2017年被选评为广东省高层次紧缺人才,2019年入选“广东特支计划”青年文化英才,2020年被广电总局选评为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青年创新人才,现任广外客座教授(兼职)和广电总局特聘讲师(兼职)。

邓璐开创广东卫视频道首个以主持人命名的电视栏目《邓璐时间》、自媒体《璐演》。主持广东卫视收视口碑之冠《你会怎么做》、外宣王牌《FACE TIME》,专访政商代表、诺奖得主、科技领袖过百人,主持2016央视春晚和央视元宵晚会、2018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央视晚会、2020年世界5G大会、2021亚洲青年领袖峰会等国内外重大活动上百场,获国家级、省级荣誉近百项。

一句话:做一个更多面、更丰富、更立体的媒体人,不断突破自己的“天花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