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政见】这些广东做法被写入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2-03-08 22:02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2-03-08
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新注解,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今天(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记者注意到,一些广东实践、案件被写入“两高”报告中,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新注解。

《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生效后的首案被写入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深圳个人破产条例首案裁定生效,让‘诚实而不幸’的债务人可以从头再来,个人破产制度实践迈出重要一步。”

解读:在该案中,梁某是案件当事人,于2018年创业,后因经营不善,资不抵债。2021年3月,《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施行后,梁某向深圳中院申请个人破产。法院指定破产管理人,核实财产状况,债权人会议审议并通过重整计划。随后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按重整计划,未来3年,梁某夫妻除保留生活必需品、每月基本生活费用,其他收入均用于偿还债务。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债权本金将100%清偿,利息等免于偿还。

广东法院审理碳排放权交易结算案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广东法院审理碳排放权交易结算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解读:在这宗案件中,某碳(广州)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甲方,以下简称“某碳公司”)与东莞通某电力有限公司(乙方,以下简称“通某公司”)于2018年签订了一份碳排放配额转让合同。合同签订后,通某公司向某碳公司支付了5万元保证金。

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碳交易中心”)根据该合同及某碳公司、通某公司的要求,于2018年6月28日,在其交易系统完成上述236350吨碳排放权配额的转让划拨,并出具交易凭证。

事后,通某公司没有按约定于2018年7月31日将资金转入其交易账户,后引发纠纷。某碳公司起诉广碳交易中心索赔218万余元并要求其承担诉讼费用。

广州中院二审认为,在本案碳排放权交易模式中,作为提供交易平台和相关服务的广碳交易中心,对于某碳公司和通某公司之间的碳排放权交易,既没有违反约定的义务,也没有违反法定的义务。某碳公司主张广碳交易中心应对通某公司未支付转让款承担赔偿责任,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

广州中院二审判决驳回某碳公司的上诉、维持原判,某碳公司的诉讼请求被驳回。

完善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司法政策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完善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司法政策,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解读:2021年9月5日、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开发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

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2022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支持和保障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和保障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的意见》,旨在为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和横琴合作区深度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广州互联网法院推动规则确立和网络治理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运用先发优势,推动技术创新、规则确立、网络治理向前迈进。”

解读:广州互联网法院于2018年9月28日成立,是全国第三家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广州互联网法院发布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庭审规则,推出全国首个5G虚拟法庭,发布全国首个“YUE法庭”等,为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贡献了广东智慧。

广东等10个省市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进一步抓实在辽宁、江苏、广东等10个省市检察机关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

解读:由检察机关主导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目前正在包括广东在内的10个省份开展试点。所谓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及企业的犯罪案件时,对符合合规改革适用条件的,督促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有效整改,整改效果经过考察评估后,作为人民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这是一项集前端治理和末端处理的改革创新。

企业及其经营管理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嫌犯罪,通过严格监督评估的合规整改即可依法不起诉,既保了企业,又保了就业。

以高标准检察履职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涉及广东的内容还有:“设立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联合公安部、中国证监会专项惩治证券违法犯罪,集中办理19起重大案件,指导起诉康得新案、康美药业案,助力依法监管资本市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以高标准检察履职,助力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等等。

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对深圳提出了五大战略定位,其中之一是“法治城市示范——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检察机关的高标准履职起了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