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她力量】陈施桦:以“深度工作”书写“爱拼才会赢”的定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刘云 发表时间:2022-03-08 19:35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刘云  2022-03-08
大眼睛、白皮肤,陈施桦有着潮汕女子特有的柔美,但这柔美背后却有一颗强大的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刘云

图/采访对象提供

大眼睛、白皮肤,陈施桦有着潮汕女子特有的柔美,但这柔美背后却有一颗强大的心。作为广州拾福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施桦常常“深度工作”,她用自己的独特的人生经历,书写了“爱拼才会赢”的定理。

广州拾福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施桦

裁员“幸存者”选择了创业

陈施桦说,自己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资企业工作,服装行业、洋酒行业和个人护理行业都有过历练。在外企的工作,指标任务压力很大,作为一个销售小白,如何面对挑战?“一开始,我会想尽办法克服困难,以达成任务。渐渐地,将办法累积成经验,被同行形容已从‘销售小白’成长到成为‘老销售’后,压力也变得没有当初那么大了,每个季度都能超标完成任务。我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爱上了销售这个职业。”

2014年,陈施桦当时所在的外资公司改变了全球策略,决定退出中国部分业务,裁员将近2000人,留下的员工则需要重新签署劳动协议。陈施桦原本在重新签署劳动协议的人员行列,不过,这个裁员的“幸存者”此时却有了创业的想法。“我跟公司人事部提出不续签,拿着赔偿金出来和家人一起创业,成立了现在的广州拾福贸易有限公司。”

创业的道路当然不会一帆风顺,陈施桦选择的不是抱怨命运的不公,而是一如当初做销售那样,想尽办法解决问题,“或许这就是潮汕人天生的特色,我要努力做‘爱拼才会赢’的雅姿娘仔(潮汕方言,类似‘小美女’)。”

因为创业的艰辛,陈施桦不时会应酬至凌晨两点,即便已是深夜,她还会继续回复工作邮件,公司客户笑称,“都习惯了半夜三更收到陈总回复的邮件。”

“夜间的宁静,似乎有利于‘深度工作’。”陈施桦笑着说:“我在无干扰的状态下,状态反而更专注,个人的认知能力更提升。对我来说,这种深度工作能够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它可以快速提升工作效率,也是我最常用最有效的让工作产出最大化的办法。”

潮汕女总裁并不“霸道”

虽然自己工作很勤勉,但对于下属,陈施桦却不是一个“霸道女总裁”。

每3个月,陈施桦会定期组织员工们去旅游。当员工们家庭出现困难,她也会聆听他们的家庭矛盾,及时地尽量帮助解决问题,令员工更好地把精力放在工作上。

有员工告诉记者,陈施桦常常以身作则,善待大家。在公司里流行着陈施桦说的“女人何苦难为女人”的观念,广州拾福贸易有限公司不仅执行并支持国家所提倡的政策,而且对女性员工提供尽可能的支持。例如,针对国家提倡的二孩、三孩生育政策,公司某女员工要生二孩,由怀孕到生产,公司上下一直都关心照顾不仅为其保留工作岗位,而且在其产后仍安排上岗工作。

“周末时,我也会下厨做饭照顾好家人的。”陈施桦说,“为了更好地和员工以及家人相处,无论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和他们进行沟通,关心她们的生活。”不过,陈施桦也承认,事业和家庭有时不能完全平衡,必须取舍。

“取舍是分阶段的,女生要清楚在什么样的年龄,要以什么样的事情为主。对于职场女性来说,除了工作和家庭之外,还应该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可以尽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读书、听音乐、做瑜伽、尝试新的食谱等等。丰富而充实的独处时间,可以让精神世界更稳定,从而带来稳定的家庭关系,并有助于工作的好心情。”陈施桦说。

“三八”妇女节到来,陈施桦特别给女性朋友们送上了祝福:要勇于坚持自我,不甘于向平庸低头;希望每一位女性都做到独立自信,永远追求更加美好的自己。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