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黄秀芬:13年如一日宣传无偿献血,以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粤红 发表时间:2022-03-08 20:51
金羊网  作者:符畅 粤红  2022-03-08
2009年6月,阳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队成立,黄秀芬义无返顾地担任起队长的重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粤红

图/通讯员提供

从一个志愿者到一支志愿队,从单枪匹马不被家人理解,到带动全家和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成为红十字志愿者,黄秀芬13年如一日,用她自己的行动影响了许多人,也温暖了和感动了无数人。近日,黄秀芬获得“2021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荣誉。

2009年6月,阳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队成立,黄秀芬义无返顾地担任起队长的重任。从那时起,黄秀芬的生活状态便一直是白天打两份工,晚上到广场做无偿献血的宣传,经常忙到晚上11点才回家。

一开始,身边人对黄秀芬的行为都不太理解,丈夫也是,她就常常以带儿子去亲戚朋友家探访为借口,带着儿子“偷偷地”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遇上急难用血求助,她常常第一个挽起袖子献血。到现在,黄秀芬已累计献血量近5000毫升,儿子也累计献血量6600毫升,多次捐献血小板。

image.png

13年来,黄秀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并带动更多人的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时刻准备着为生命接力而行动。据统计,她发动了25个集体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动员献血人数高达1500多人,动员1800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固定志愿队员从建队初期的35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队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芬姐”。

芬姐,不仅是阳江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宣传服务队的灵魂人物,也是其他志愿服务领域的活跃份子,助学、敬老、扶贫、创文巩卫......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芬姐的身影。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黄秀芬主动请缨,动员队员们到一线参与抗疫行动。2020年2月的一天,芬姐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阳江市江城区城南街道东山社区值守。

“你好,我是东山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请配合接受体温检测”“请问最近家里有人感冒发烧吗?有没有外地亲人来访?”芬姐仔细核对每一个进出社区的群众,仔细记录每一份群众的信息。她带着队员们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爬上一层层楼梯,穿行一个个街口,用真情真心真意感染着每家每户。尽管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对白,做着同样的事情,渴了喝口水,饿了吃点面包,甚至自己亲手包了粽子给值守的队员吃,累了在桌子上趴一下,但芬姐无怨无悔,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由于工作出色,黄秀芬获得“中国红十字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称号。

2021年,黄秀芬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工作,协助阳江市红十字会安排志愿者分批开展志愿服务,她自己也参与其中,全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600多小时。“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黄秀芬常常引用“好人雷锋”的这句话,并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无论身在何处,黄秀芬每时每刻都谨记志愿者的精神,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爱做好事,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