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温柔且坚韧的“她力量”,为广州流浪乞讨人员送去关爱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发表时间:2022-03-08 22:08
金羊网  作者:符畅 廖培金  2022-03-08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处处涌动献给广大女性的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图/通讯员提供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处处涌动献给广大女性的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来自各个领域的“她力量”,在各自领域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而在广州民政工作领域,也有许许多多的“她”构成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美丽的风景线,为民政工作注入更多柔性力量和温度。

在“脏累险重”的一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中,同样不乏女性工作者的身影。对广州市救助管理站街面关爱救助小分队的队员们而言,党龄31年的女共产党员、小分队负责人胡静便在过去一年的流浪乞讨人员以及露宿人员救助工作中,展现出充满温度的“她力量”。

在无数个夜幕之下,她拎起一件件物资,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不为人知的角落,为一个个流浪露宿的朋友伸一把手,虽也遭过冷漠或拒绝,却从未退缩,总坚信将心比心,保持善意,总有一天,站在街头的自己和队员们可以温暖那些在花城角落的柔弱心灵,帮他们找到家或归宿。

image.png

过去一年的516次街头巡查

无论对工作的“新手”还是“老手”而言,一线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政府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性救助,保障其基本生活和人格尊严的制度性安排,而广州市救助管理站便是来访者从街头回归社会、家庭的一个中转站。然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也不是所有人都愿意通过中转站,在自己的人生里勇敢地跨出那一小步,而是选择流浪街头。

2021年5月,胡静调到救助小分队负责工作,其中的重要工作内容,便是开展街面关爱服务,通过对市区公园、主干道、桥底涵洞等重点区域的街面巡查,引导和护送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到站内救助或到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救助服务;对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也会发放必要的饮品、食品、防暑降温药品、防寒衣物、防疫物资等,及时督导各区救助服务队跟进,提供针对性服务,维护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权益。

在2021年,胡静所在的小分队共出动516车次、1745人次参与街面巡查救助,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指引劝导服务794人次。无论刮风下雨,胡静和小分队队员们还是坚持走上街头。她还记得,今年2月20日至23日,广州气温骤降10摄氏度左右,连续多天阴雨湿冷天气,市救助管理站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胡静迅速制定了“寒冬送温暖”街面巡查救助工作方案,由站领导带队,相关科室党员干部参与,与小分队人员一道外出巡查救助。

在那4天时间,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小分队共出动车辆17次、工作人员39人次,共劝导流浪露宿人员32人次,派发棉被4床、棉服7件、布鞋2双、棉袜3双、食品38份、口罩一批。对每一位流浪露宿人员,胡静总要反复叮嘱他们做好防寒防疫,告诉他们联系救助站或属地街道防寒庇护站求助的方法。

以暖心服务,书写花城人文之美

救助引导工作的成效,往往很难一蹴而就,然而,在胡静看来,这份工作依旧有着重要的意义。王某就是其中接受街面救助的人员之一,他是省外人员,30岁出头,在打工时因冻伤手足掌被截除,失去劳动能力,长期乞讨露宿。过去一年,胡静多次劝导他进站接受救助均被拒绝,但胡静并未因此放弃,反而把王某当做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基本每次上街巡查时都会同王某多聊上几句,时刻关注他的身体状况、心理情况,极端天气时,王某在街头的生存情况更让胡静心里多了几分担忧。

她说,寒冬送温暖期间,自己和另一名党员邱志峰一起特意去给王某送去御寒棉服、防疫物资,食品、饮用水。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御寒保暖,虽然王某再一次拒绝了入站接受救助的建议,但胡静和邱志峰仍然耐心解释救助政策,确保王某知道求助方法时才放心离开。

而她和王某的交集,不过是其中一个工作缩影。过去一年,她带领小分队工作人员不怕脏累险重、不畏酷暑严寒,近一年时间里,一天不落地开展街面巡查,在重点地段、驻点区域,耐心劝导、热情帮助街面流浪人员,及时联系协调辖区救助服务队开展关爱救助工作。

在胡静看来,暖心的服务是打开流浪露宿人员心扉的最好方式,而细心的工作是提高街面关爱救助质量的有效方法。

一位救助站工作人员说,这朵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为养分的民政之花,盛开在花城鲜为人知的角落,时刻把街面流浪露宿人员的冷暖挂在心里,温暖了他们在花城的柔弱心灵,也扮靓了花城的人文之美。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