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才冒尖出彩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王丽 发表时间:2022-03-08 21:53
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王丽  2022-03-0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培育青年人才关乎党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未来。综合国力的比拼是一场接力赛,实现科技创新从追赶、超越再到引领,就要储备、培养、使用好青年人才,让他们接稳时代接力棒。

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人才的厚度决定了科学探索的高度,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离不开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青年人才队伍。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配置人才,做到慧眼识才,不设门槛、不论资历,破除门第之见、头衔崇拜,对有真才实学和有潜力、有后劲的,及时纳入人才队伍中来,构建完备的人才梯队。要发扬奖掖后学的优良传统,发挥老一辈经验丰富、阅历广博的优势,为后来者淬炼信念、传授知识、分享经验,“扶上马、送一程”,让青年人才厚积薄发、崭露头角,形成薪火相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使用是最好的培养。让优秀青年人才打头阵、当先锋,就要敢于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关键岗位上和重大项目攻关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实践中育才成才。“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培养青年人才的科研攻关能力不是纸上谈兵,要坚持不拘一格用人才,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用人机制,大胆用才、破格用才,提供足以与其能力相匹配的重要岗位,扩大支持范围和力度,赋予其更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和资源调度权,围绕重点领域、重要项目铺好“赛道”、健全“赛制”,助力青年人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同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避免求全责备,让德才兼备、勇克难关的青年人才挂帅出征、独当一面。

优化人才创新生态。“荒林春雨足,新笋迸龙雏”,要使优秀青年人才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必须持续推进和优化人才创新生态。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从根本上破除“重物轻人”“一刀切”等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合理调整职称、学历、论文数量、人才“帽子”等指标与实际贡献的权重,驱动科研评价回归价值本位。坚持“英雄不问出处”,以人才成长规律和符合科研活动规律为核心,以思想、能力、业绩、人品为依据,对资源分配、人才评价、奖励激励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形成良性循环的人才孵化机制、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公平开放的竞争机制,不断放大人才政策的正向激励效应,让青年人才成为科技创新生力军、主力军,为将我国建设成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委组织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