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评:坚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两会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3-08 21:53
中国日报网  作者:  2022-03-08
3月4日,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存在变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了更...

3月4日,中国进入两会时间。在全球新冠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存在变数、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两会开幕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依法行使职权,共商改革发展稳定大计,共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备受瞩目,这一目标既体现了当前我国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特征,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决心,努力实现这一预期目标,中国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不断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

成功应对多重挑战 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

过去的一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成功应对疫情汛情等多重挑战,在逆境中推动经济实力、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稳步提高,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实力持续增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二是国民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8.1%,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达到了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三是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释放。2021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4.2%,增速比上年加快4个百分点;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7.1%,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四是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2021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3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1.4%。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9.1%,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丰硕成果,来之不易。当前,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更需要做到正视困难、坚定信心。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持续向全球传递“中国信心”

2021年,无论是从疫情统计数据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做得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中国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不仅有效防控疫情,也把疫情对经济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为全球经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4%;中国外贸量稳质升,进出口总值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外贸增量达1.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一系列数据背后,也展现了中国在提振世界经济的复苏信心方面付出的重大努力,以及起到的关键作用。

当前,中国已经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形成巨大的经济规模效应、产业集群优势和物流网络体系。无论是防疫物资、生活物资,还是办公物资、数字产品,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生产基地和全球生产网络重要枢纽。在今后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中国还将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经济增长目标5.5%左右,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

每年全国两会,GDP增速总是最受关注的经济指标之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已告别“唯数字论”,但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中国经济的增长目标历来备受关注,还被一些人看作联动全球经济的“信心指数”。

单纯从增长速度上看,2022年5.5%的增长目标的确比以往有所降低,但考虑到2021年我国经济规模已突破114万亿元,就增长的规模和基数而言,一年净增13万亿元,这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是第一次,按美元折算,增量达到3万亿美元,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都充分说明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后劲。

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历史看,当经济总量达到一定的较大规模,增长的幅度自然会小一些。因此,“5.5%左右”的预期目标,首先体现的是当前我国经济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特征,也符合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来的表现,既考虑到增长速度,又考虑了规模和质量。

有专家算过一笔账,2035年我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就要求中国经济增速在“十四五”时期保持6%左右的年均增长率。2021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1%,过去两年平均增长5.1%。5.5%左右的增长目标高于平均值,是高基数上的中高速增长,体现了主动作为,也是中国政府的积极安排。

2022年,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一些领域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发展短板,我们还要爬坡过坎。综合来看,复杂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我们要在更加复杂形势下直面问题挑战,增强忧患意识,要展现新作为,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我们坚信,只要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运用好政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就有条件、有能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作者: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 陈新光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