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巧学:善用女性的柔韧,让事业越做越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 发表时间:2022-03-09 12:18
金羊网  作者:黄士  2022-03-09
从她的创业故事中窥见女性独有的“坚守””果敢”与”柔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实习生 李雅琪 

三月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广州市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巧学,从她的创业故事中窥见女性独有的“坚守”“果敢”与“柔韧”,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给新时代独立女性带来“她力量”。

广州市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巧学 受访者供图

聊“初心”∶一心一意,专注做好产品

“对于行业的关注源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护肤品市场环境较为紊乱,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不少女性使用质量不过关的护肤品后导致肌肤屏障受损,我便开始做修复受损皮肤的产品。”肖巧学说。

从暨南大学生物制药出身的肖巧学,自建研发团队,把医药研究的科研态度带到了化妆品行业,专注高精尖技术和原料,做更前沿的美妆战略布局。肖巧学认为,护肤品应该是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首先,护肤应该是科学的;再者,护肤品要在使用的过程中给用户带来愉悦感。

“我想以美为中心点,让女性变得更美,而不是让受众在使用的过程中产生很多的副作用。”在肖巧学的自述中,不难看出其秉持让女人变美的初心,以及对产品科学性的执着。二十多年过去,她已将产品扩展到日用护肤、家用护肤、专业护肤,甚至是医学护肤和医疗美容当中。

话“艰辛”∶一波三折,关键靠你自己

迈向这个行业的步伐是艰辛的。在创业初期,肖巧学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自己的认知坚守与市场现状之间的冲突,需要她在内心不断做取舍。

时间溯回至2006年,肖巧学向记者袒露了那时的艰难所在。“刚开始我们是租赁场地去进行研发,但在公司刚有起色之际,却因土地拆迁问题不得不搬迁,随之面临的是已缴纳的两年土地租金‘打水漂’。因场地投入使用前花费了较多资金去洁净环境,投入使用后又动用了大量经费去研发科技含量较高的护肤品,经济压力让我们喘不过气。”

为了给初创公司谋一条生路,肖巧学便经常“单刀赴会”,与开发商就事论事。在多轮协商后,肖巧学为公司争取到时间寻找新的厂房,最终在2010年搬到番禺亚运城附近重建厂房。从租赁厂房转到番禺建车间,再到计划创建自己的工业园,肖巧学乐观地称之为“企业的契机”。同时她也直言世事难料,这一切都要靠自己。

“作为较早入驻电商的国潮品牌,我们在寻找合适的运营团队方面,也可谓是一波三折,我们总共换了四次团队。我宁愿承担更换团队带来的经济损失,也不愿意让真正好的产品被埋没。”最终,肖巧学的坚持让其明星产品丽普司肽冻干粉出圈了。在重重阻碍面前,肖巧学总是能以合理、果敢的态度去面对。

谈“女性”∶一往无前,创业不分性别

言及女性力量,肖巧学坚定地表示:“相较于男性,女性天生独有一个特质,那便是’柔软的坚持‘,这样的坚持具备强大的韧性。”

肖巧学坦言,“在处理问题时,有时是需要一些感性的成分”。在面对某一个生产许可证难以发放的困难处境,她的先生曾多次劝她放弃,但肖巧学不想自身付出的努力付诸东流。

这时候的肖巧学以退为进,回到她本科的母校所在地浙江重拾精神力量。散心两天后她回到广州,与她的先生说:“我们再努力一次!”正是这般柔中带刚的坚持,让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创业,就是九死一生。如果真的决定走上这条路,那就要一往无前。”肖巧学讲到创业话题,有意避开了性别标签。创业后的肖巧学谙知性别平等源于自我认知,平等不是别人给的,而是女性自己赋予自己的,创业路上不分男女。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