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侨联主席颜珂:以组合拳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环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2-03-09 05:50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2-03-09
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将如何发挥侨联的独特优势,联络、服务海外侨胞?全国两会举行期间,她接受了羊城晚报的专访。

颜珂 图/通讯员 乔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引导侨界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发挥经济实力雄厚、智力资源丰富、商业人脉广泛等优势,积极投身参与‘一带一路’和‘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引导侨界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以侨为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助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广东省侨联主席颜珂,今年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时,从招才引智、助力人才建设等方面,提交了两份提案。

2月28日,颜珂当选广东省侨联主席。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她将如何发挥侨联的独特优势,联络、服务海外侨胞?全国两会举行期间,她接受了羊城晚报的专访。

讲好祖国爱才重才惜才用才故事

羊城晚报: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这一过程中,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非常关键。今年您的两份提案也与人才工作相关,在您看来,如何才能更好地助力人才建设?

颜珂: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侨联等人民团体的独特作用,联络、服务海外高端专业人才,招才引智回国创新创业,对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两会期间,我提交了《关于吸引侨界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助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提案》。在提案中,我提出要讲好祖国爱才、重才、惜才、用才的故事,让侨界高层次人才心仪祖国;要搭建一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增强侨界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获得感;要以组合拳营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增强侨界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安全感。此外,我还提交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国家重要人才战略支点城市的相关提案。

多措并举助力为侨服务工作

羊城晚报:要吸引侨界高层次人才,就是要进一步做好为侨服务的工作。今年2月28日,您当选为新一任广东省侨联主席。请问在新的一年,广东作为侨务大省,在为侨服务方面有哪些计划?

颜珂:2022年,广东省侨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积极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的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围绕《广东省侨联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深化拓展 “侨爱南粤”“侨创南粤”“情系南粤”“风韵南粤”等工作品牌,团结带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侨联组织的新作为新形象。

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认为,一是积极推进广东省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广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和“法院+侨联”“检察院+侨联”联动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各级侨联法顾委的作用依法维护侨益。当前,广东全省共有12个地市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江门在巴西等3个国家设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远程平台,实现涉侨纠纷跨境调解。

二是创新为侨服务平台和举措。配合“数字政府”建设,推广“为侨服务·一呼必应”数字化涉侨服务管理平台和远程公证平台等,打造便侨惠侨的“网上侨胞之家”。

三是办好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华侨华人产业交易会等活动,推进构建华商协作网络,引导侨界在大力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中贡献力量。

四是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和“侨胞之家”建设,组织实施助侨惠侨行动,开展系列扶贫济困、为侨服务公益活动。

五是搭建线上线下“双侨路”,策划举办海外侨胞故乡行、海外社团负责人研讨班等活动,持续做好稳人心、暖侨心、树信心工作。

六是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强省建设大会精神,举办华人文化艺术节、网上夏(冬)令营等活动,丰富侨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羊城晚报:“南粤侨创基地”这一品牌,在过去的两年间蓬勃发展。数据显示,当前广东省18个地市有51个“南粤侨创基地”,吸引不少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服务。侨联有哪些计划或举措服务好这些高层次人才,让他们安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就业?

颜珂:广东省侨联将持续打造侨界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引进并多举措服务好侨界高层次人才,助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除了继续推进共建“南粤侨创基地”,开展创业培训、项目路演、洽谈交流等活动,吸引侨界人士回国创业、为国服务外,我们还将加强“南粤侨创会”组织建设,吸收侨界优秀人才加入“南粤侨创会”,举办侨界高层次人才、南粤侨创基地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与交流会。

此外,广东省侨联将联合有关部门推进“一站式”便民事务平台建设,协助高层次人才解除工作和生活的后顾之忧,为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羊城晚报:今年的中国侨商投资大会将在广东举行。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国第一大侨乡。您觉得广东应该发挥哪些自身优势,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颜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鼓励引导广大侨胞、侨商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结合广东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需要,进一步汇聚侨资侨智侨力支持参与“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广东拟于今年9月举办“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引导海内外侨商来粤投资兴业、助力双向开放。

该项活动得到各方大力支持,经过前期的沟通协调,现该活动已明确由中国侨联和广东省政府共同举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侨办等省直单位和21个地市支持并参与,相关工作正在快速有序地推进中,计划3月-9月大会举办前,我们将与中国侨联一起,分批次组织海内外侨商、侨企赴广东省各地市开展投资考察、商务对接。

与此同时,广东省侨联还将结合“南粤侨创基地”“南粤侨创会”建设,开展“海外华商南粤行”等活动,“以侨为桥”聚才引才,助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各级侨联组织将以文化为纽带,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根、魂、梦”,持续引导侨界坚定文化自信,向海外大力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发展理念,助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