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创新强省支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宋金峪 发表时间:2022-03-10 06:44
金羊网  作者:罗仕、宋金峪  2022-03-10
多措并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鼓励企业将更多税收返还投入研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广东如何更好地建设科技创新强省?如何携手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助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经验推广

近年来,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第一。

“这些成绩折射出广东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建议,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球干细胞科技创新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全球科学护肤新兴产业高地,“这两个产业在大湾区的协同发展,能够提升广东和大湾区国际科技竞争力,助力大湾区加快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陈海佳同时建议,通过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培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模式成功经验的总结和复制推广、推动“产研协同”向“产研融合”转变等举措,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数量与质量。

“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圳要发挥在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作用,更大力度推进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全国政协委员、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建议,推动央地协同创新的重大改革举措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率先试点,吸引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和人才向粤港澳大湾区集聚。

产业发展只有自主创新一条路可走

放宽高科技产业资本融资条件

加强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是科技工作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优化企业税收返还政策,鼓励企业将更多税收返还投入自主研发,形成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产业发展没有‘救世主’,只有自主创新一条路可走。”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高科技产业是建立中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高科技产业投资大,资本和技术门槛都很高。为支持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放宽高科技产业资本融资的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工业互联网领域民营制造业头部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国家部委的指导作用和聚集优质资源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出台政策充分激励工业互联网领域民营制造业头部企业发挥引领作用,聚集高校、研究机构等众多优质资源,组建技术开发联盟,瞄准工业互联网边缘接入、应用发展、专业化平台建设等关键技术和重要设备进行联合攻关。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积极推进体制内外的人才流动

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元宇宙’正在从概念逐步走向现实,加速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进程,带动相关信息产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建议,由政府主导打造“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开辟数字经济新领域。

刘伟表示,“元宇宙”数字经济体是前沿未知领域,没有标准成熟的案例可循。建议尽快组织科技、经济、法律、社会等方面专家对打造“元宇宙”数字经济体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形成顶层设计规划。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建议,完善关键领域产业人才引育体系,细化产业人才分类标准,建立合理的引进、评价、激励标准。

在袁玉宇看来,30到45岁的青年人是最富有创造力和创新力的群体,应该让他们更早承担起科技创新的责任,更快进入科技创新主战场。

同时,应依托创新机构积极推进体制内外的人才流动,串联起科研链条与产业链条,吸引体制内人才参与到产业创新研究中。袁玉宇说,这既能解决产业创新源头关键技术人才短缺问题,又能给体制内人才提供产业创新环境,让其更深入地了解、熟悉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困境,对其科研产生积极影响,进而更好地引领基础研究。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