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两项环境监测指标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3-10 22:39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2-03-10
广州黄埔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侯梦菲 实习生 张小悦 通讯员 李保华 罗江良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通讯员 李剑锋

作为全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州黄埔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区域综合环境竞争力跃升全市第一。

广州黄埔500台氢燃料电池泥头车正式投入使用。李剑锋 摄

2021年,黄埔区全年优良天数达标比例排名全市前三,PM2.5、PM10平均浓度同比变化率连续两年全市第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连续多年考评“优秀”。为巩固提升大气环境质量,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黄埔区制定《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专项规划(2021—2025年)》,涉及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多项重点工程。

率先建成“一街一站”空气质量监测网络

完善街镇考核体系

2021年年底,黄埔区在全区17个街镇(除去国控、省控、市控点所在街镇)中建成国家标准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成为全市首个完成“一街一站”的区。“一街一站”数据将用于街镇空气质量考核,且与国家标准考核法相一致,保证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实行街镇考核,极大地调动了各街镇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积极性。部分大气污染防治基础较薄弱的街镇邀请了专业技术团队,对街镇工作人员、工地负责人以及企业负责人等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基础知识培训,提高环境管理能力。各街镇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加强工地扬尘管理和道路清洁,在露天焚烧易发点以及居民楼出入口设禁烧牌、宣传横幅等措施,区域空气质量稳步提升。

建成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

及时进行污染源管控治理

早在2019年,黄埔区就建成大气监测网格化系统,建设了254座微型监测站,监测内容包括常规六参数、VOCs等监测参数,覆盖整个区域以及重点的污染源排放点,形成网格化精细布点,并利用微站高时空分辨率特性,快速捕捉环境空气质量的异常监测数据,对大气污染问题全过程实时预警、及时发现、及时通报、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形成闭环管理。

系统建成两年来,黄埔区根据微型站监测数据高值共排查约500个污染源并及时完成整改,极大地提升了执法和处置效率。2020年11月16日16时许,某镇一个微型站点PM10浓度突然飙高周边站点约两倍,执法监管人员马上出动无人机巡检排查,发现在附近村庄有露天焚烧,随即通知相关部门立即前往处理,后续数据回落正常。2021年3月30日11时许,某街一个站点PM10浓度突然高于周边站点约4倍,排查发现附近有工地在清运垃圾,扬尘明显,相关部门立即通知所在街镇进行处置。

500台氢燃料电池泥头车正式投用

有效实行节能减排和减污降碳

2020年6月,黄埔区开始推进新能源泥头车项目;今年1月,黄埔区500台氢能泥头车正式投入工程建设工地运营。这些车辆充一次氢可行驶400公里以上,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5万吨。

据新能源泥头车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埔区500台氢燃料电池泥头车绿色低碳示范运营项目是全国领先、规模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泥头车落地示范运营项目,也是2021年8月广东省获批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之后,全国范围内首批如此大规模的氢能重载车辆投入运营。项目通过示范运营,有效降低黄埔区大气污染物排放,通过试点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以运营促产业,以运营促发展。

本批次泥头车主要用于黄埔区镇龙片区工地使用。镇龙片区正在高速发展时期,工地数量不断增多,柴油泥头车数量激增,区域扬尘排放和二氧化氮浓度有所上升。氢燃料电池泥头车正式投入使用后,将助力区域空气质量改善。

建立VOCs排放企业特征库

精准防治大气污染

黄埔区一直在不断探索和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引入新科技、新技术、新手段,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在。

2019年,黄埔区开始建设异味、颗粒物源解析及光化学专项监测网络体系,可实时监测黄埔区大气多物种组分,为动态精准管控PM2.5和臭氧污染提供决策建议。位于科学城会议中心和黄埔体育中心的异味预警专项监测站,实现了VOCs和无机参数等多达136种异味相关参数的在线监测。基于在线监测,实现异味相关污染物预警和溯源分析,可为投诉重点区域提供准确诊断。2021年,大气污染投诉类工单比2020年减少22.38%。

为有效遏制臭氧污染,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通过对辖区内11个行业的159家涉VOCs企业开展基础信息收集、现场走航监测、离线采样检测、排放总量核算、排放特征分析等工作,形成了159份企业VOCs特征研究报告,生成了VOCs成分谱、排放总量清单库、物种清单库、臭氧生成潜势库、恶臭异味特征库,最终建立起涉VOCs排放企业特征库。

在数据清单的基础上,黄埔区还运用了VOCs走航监测方法,对企业周边进行精细化走航,绘制出企业VOCs无组织排放分布图,可指导企业提升无组织排放管理水平。同时,结合物料衡算法,可以核算出企业VOCs排放总量,评估企业治理设施的处置效率,既能为指导企业提升废气处理水平提供科学依据,也能为下一步出台臭氧污染防治政策提供数据支撑。

这些“组合拳”,有效提升了黄埔区精准防治大气污染工作能力。

引进专业技术团队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引进专业技术咨询团队,对黄埔区大气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团队进驻后,针对黄埔区空气质量关键症结之一PM10提出了管控建议,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随即结合分析的重点问题和重点措施、方案,迅速采取管控PM10行动计划,从源头进行根治,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对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单位或街镇进行通报。专业团队还协助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开展旧村改造专项活动,提出针对性管控建议,并编写《旧村改造项目扬尘防控规范作业指引》。

2021年,共排查拆迁工地扬尘问题约100起,将问题解决压实至相关部门,保障城市发展与保护环境协同共进。

专业团队还对黄埔区6个国控、省控、市控点编制“一点一策”方案,严抓重点区域污染问题。首先,对黄埔区20个港口码头专项调研,摸清现状;随后,协助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对大沙地、镇龙国控点以及文冲市控点周边道路开展专项检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埔区分局将检查结果在全区进行通报,把问题压实至相关部门并要求按期进行整改,从源头上削减NO2、颗粒物的产生。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