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墩难求,冬奥消费太给力!1-2月社零总额同比增长6.7%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王莉 发表时间:2022-03-15 21:19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 王莉  2022-03-15
大宗商品销售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以及今年网上年货节促销活动力度比较大,也带动了消费的稳步增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王莉

3月1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比2021年12月份加快5.0个百分点,比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8个百分点。

消费强劲复苏背后有哪些因素拉动? “春节和冬奥消费的带动比较明显。” 付凌晖指出,“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运动装备和冰上运动类商品销售也是成倍增长,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也是‘一墩难求’。”

具体来说,上年同期,受到就地过年等因素的影响,长距离出行大幅度减少,今年虽然部分地方还存在散发疫情,但是疫情防控整体上更加精准。从1-2月份情况来看,长途出行还是明显增加的。我们看到,无论是铁路客运量,还是民航客运量,比去年同期都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加之冬奥期间冰雪产品的销售明显增加,带动了商品零售和餐饮业的增长。从数据上来看,1-2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了6.5%,比去年12月份加快了4.2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9%,而上年12月份同比下降2.2%,仅餐饮收入增长拉高社零总额增速比去年12月份高1个百分点左右。

此外,大宗商品销售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加快,以及今年网上年货节促销活动力度比较大,也带动了消费的稳步增长。

“这些情况表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足的特点比较明显,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没有改变。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加,社会保障改善,以及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消费市场持续恢复态势有望延续。” 付凌晖认为。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