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丙肝”你了解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白恬 发表时间:2022-03-18 06:51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白恬  2022-03-18
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39万人死于丙肝相关疾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白恬

3月18日为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

近日,54岁的广州市民陈叔因腹胀、双下肢水肿前往医院就诊,经抽血检查发现陈叔肝脏合成功能和代谢功能明显异常,CT显示患者已经进展为肝硬化,且出现了腹水、脾大并发症,病情正朝着“慢性肝衰竭”发展,已然十分危急。医生对陈叔进行了肝炎病毒排查,才发现他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乙肝疫苗接种的推广,国内乙肝的发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丙肝、酒精肝、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等肝病发生率呈总体上升趋势。丙肝因其发病具有隐匿性、慢性化,有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风险,需要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

初期无症状的慢性杀手

丙型肝炎(Hepatitis C),简称“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C virus, 即HCV)感染引起肝脏炎症的传染病。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潘兴飞介绍,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丙肝的感染率约为2.8%,每年约有39万人死于丙肝相关疾病。

据了解,丙肝病毒感染后慢性化率60%-85%,慢性化后进展为肝硬化、肝癌风险高,整个发病过程较为隐匿。大部分丙肝感染者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和表现,往往患者感到不适时已经进展为肝硬化、肝癌,而肝硬化和肝癌是慢性丙肝患者的主要死因。

丙肝病毒感染后,肝脏病变进展比较缓慢。一般人群感染丙肝病毒以后20年发生肝硬化的比例为5%~15%,在丙肝病毒感染30年以后发生丙肝病毒相关肝细胞癌的比例为1%~3%,主要发生在肝硬化和进展期肝纤维化的患者中。在丙肝肝硬化的患者中,每年有2%~4%的患者会发生肝癌。

潘兴飞提醒,有些因素可能会加速丙肝的恶化,需引起警惕。如有合并感染的情况,或有肥胖、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都会导致丙肝恶化加速;感染丙肝病毒的男性、嗜酒患者,或者感染丙肝病毒时年龄在40岁以上的患者也是危险人群;肝毒性药物和环境污染所致的有毒物质、遗传等也是丙肝加速恶化的重要因素。

缺乏有效疫苗的传播性疾病

潘兴飞介绍,丙肝的主要传播方式包括三种。

首先是血液传播,包括经输血和血制品传播、破损的皮肤和黏膜传播等。据了解,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都会引起丙肝病毒的传播。此外,一些可能导致皮肤破损和血液暴露的日常行为也与HCV传播有关,如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纹身和穿耳环孔等也是丙肝病毒潜在的血液传播途径。

其次是性接触传播。与丙肝病毒感染者性接触和有多个性伴侣者感染丙肝病毒的危险性较高;同时伴有其他性传播疾病者,特别是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者,感染丙肝病毒的危险更高。

最后,母婴传播也是病毒传播中不可忽视的途径。据了解,抗-HCV阳性母亲将丙肝病毒传播给新生儿的危险性约2%,若母亲在分娩时HCV RNA阳性,则传播的危险性可高达4%~7%;合并HIV感染时,传播的危险性增至20%。

但是,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社交行为,如接吻、拥抱、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破损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传播丙肝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乙肝,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性丙肝疫苗可供使用。”潘兴飞介绍道,丙肝的预防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1、预防经皮肤和黏膜传播: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对牙科器械、内镜等医疗器具应严格消毒;医务人员接触患者血液及体液时应戴手套;对静脉注射毒品者进行心理咨询和安全教育,劝其戒毒;不共用剃须刀及牙具,理发用具、穿刺和纹身等用具应严格消毒等。

2、预防性接触传播:建议丙肝感染者使用安全套,特别要对青少年进行正确的性教育。

3、预防母婴传播:对HCV RNA阳性的孕妇,应避免羊膜腔穿刺,尽量缩短分娩时间,保证胎盘的完整性,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血的机会。

丙肝患者应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

“所有HCV RNA阳性患者,只要有治疗意愿,无治疗禁忌证,均应接受抗病毒治疗。”潘兴飞说道,抗病毒治疗的目标是清除丙肝病毒,获得临床治愈,清除或减轻丙肝病毒相关肝损害,逆转肝纤维化,阻止进展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提高患者的长期生存率与生活质量,预防乙肝病毒传播。

建议患者一旦确诊为慢性丙型肝炎且血液中检测到HCV RNA,即应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