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小学生鼾声惊扰室友,94公斤的体重是诱因之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3-21 15: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3-21
小儿鼾症患者有25%肥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阳
图/医院提供

“我被室友嫌弃了,他们都觉得我吵到他们了。”近日,12岁的小轩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咽喉科的诊室,失落地跟医生说起了自己的伤心事。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小轩晚上睡觉经常打鼾,住校后,严重影响宿舍同学的休息。同时,因为打鼾他自己也睡觉睡不安稳,第二天经常无精打采,提不起精神。打鼾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学习和生活。

小轩的腰围达到了105厘米

12岁小学生睡觉缺氧极其危险

小轩爸爸听说打鼾是一种病,加上打鼾影响小轩的学习,便带他来到医院就诊。经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咽喉头颈专科主任梁发雅的详细检查,找到了具体原因。

“纤维喉镜检查显示双侧扁桃体也达到3度肥大。孩子的腺样体堵塞了后鼻孔60%,这是小儿鼾症的主要原因。”

另外,小轩虽然只有12岁,但却是一个小胖子。腹围有105厘米,体重也竟达94公斤,BMI达到了34.1,属于重度肥胖。由于肥胖的原因,孩子咽腔周围组织仍然容易塌陷,这也会加重其睡觉打鼾的严重程度。

随后,小轩被安排住院治疗,先进行了睡眠呼吸监测检查,结果发现阻塞性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为92.6(正常值≤1),夜间最低血氧饱和度竟然只有28%(正常值≥95%)。

“孩子在睡眠中缺氧严重,属于极其危险的状态,很有可能会诱发猝死。”梁发雅说。这一说法让家长和孩子也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更加让家长吃惊的是,入院后的常规术前检查发现小轩已有了糖耐量受损,而腹部B超显示其已是重度脂肪肝。“一系列检查显示,小轩已经罹患肥胖、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脂肪肝、糖尿病前期等。”

小轩在医院进行睡眠监测

小儿鼾症患者有25%肥胖

据统计,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去年住院的小儿鼾症患者近700例,其中25%比例伴有肥胖。因此,像小轩这样的胖墩打鼾,一定要减重。

在儿科和营养科的指导下,小轩开始进行饮食的控制和血糖的调整,并佩戴无创呼吸机改善夜间睡眠通气和血氧。经过近一周的调整,小轩夜间缺氧状态得到较好改善。

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也是小轩打鼾的重要原因之一。治疗这个问题,手术是必须的,梁发雅为小轩进行了“双侧扁桃体低温等离子切除+鼻内镜下腺样体低温等离子切除术”,拓宽了口咽和鼻咽的呼吸通道,术后小轩觉得夜间呼吸费力症状明显减轻。

1个月后返院复查,小轩说,“手术后呼吸顺畅,睡觉时带着呼吸机也使鼾症消失了,现在同学都能理解我,并且都与做回了好朋友了。”

梁发雅也鼓励小轩,如果将体重降至正常水平,那么就可以脱离呼吸机,血糖和脂肪肝也会随之转为正常。

肥胖与鼾症形成恶性循环

“小儿鼾症与肥胖会形成恶性循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韩萍指出,传统观念认为“胖,就是福气”,这是一种误区。

“儿童肥胖不仅易引起鼾症,而鼾症也会反过来加重肥胖,导致恶性循环,同时还会引起多系统的危害,导致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某些类型的癌症、肌肉骨骼和心理障碍,死亡风险明显增加。”

小轩之前的BMI达到34.1,已经属于重度肥胖了,而最低血氧仅为28%,在睡眠中是极为危险的状态。因此,专家提醒家长们需要留意孩子的体重。

另外,专家还指出,小儿鼾症治疗的目的是恢复正常的呼吸通道。需要在细致检查的基础上,遵循个体化治疗原则,中、重度小儿鼾症患儿有腺样体和(或)扁桃体肥大的,推荐腺样体和(或)扁桃体切除术作为的首选治疗,必要时需要辅助无创呼吸机进行持续正压通气治疗;如小儿鼾症患儿没有腺样体和(或)扁桃体肥大时,需进一步综合评估口腔、鼻腔等上气道情况,如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则再采用相应的药物治疗,并定期随诊评估疗效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时调整方案。

因此,家长发现孩子存在持续性的睡眠打鼾、张口呼吸、睡眠不安稳、白天嗜睡、注意力缺陷或多动、学习成绩下降等表现时,应及时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鉴别是否为小儿鼾症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编辑:崔文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