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她力量】伊利最酷质控“守门人”,把化验室当舞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06 11:38
金羊网  作者:  2022-04-06
蔺婷娟:我实现价值的舞台,永远是下一次检验

蔺婷娟:我实现价值的舞台,永远是下一次检验

伊利奶粉化验室,一群人紧张地等待着检验结果,落针可闻。

“结果出来了!我们出具的数据100%符合,我们成功了!”那一刻,凝固的场景瞬间鲜活起来,已经连续奋战数天的“检验人们”相互祝贺,彼此打气。

品控主管蔺婷娟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第几次经历这样的场景。出结果前那一刻,我也很紧张,数据全部符合要求时,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虽然经历了许多次,还是一点没变。

蔺婷娟并不讳言自己的激动心情,不过作为品质控制的负责人,大家心中的主心骨,她深知,未来还有更多硬仗要打,必须戒骄戒躁,保持最好的心态。因为检验人最完美的表现,永远是在下一次的检验任务上。

雷厉风行的质控守门人

伊利奶粉检验系统团队,肩负着守护伊利品质的重担,团队人员几十年如一日,保障着检验数据的精准出具。

2011年,刚刚毕业走出校门的蔺婷娟,来到了伊利的质量管理部,从检验仪器分析员、检验工程师等岗位干起,一步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品控主管,全面负责化验室的检验管理工作。工作之外的她是一个开朗大姐姐,而一旦进入检验角色,就不苟言笑,雷厉风行。

蔺婷娟觉得,做了质控守门人,对待检测就要严肃认真,精益求精,这是当年师傅给她上的第一课。刚入职不久,蔺婷娟当时接到了针对同一个项目试验至少3种不同检测条件的工作,需要加班加点去完成。

她不禁疑惑:“就按照给定方法上这个条件检测保证准确性不就行了,有必要试验这么多条件吗?”

师傅的回答言简意赅:“伊利即品质,就是要把每一个检验方法的细节都全面把控和完善,精益求精,绝不容许一丝懈怠。我们要做的是更精准,而不是你直觉上认为的准确就可以。”

这堂“伊利第一课”鞭策着蔺婷娟,不断在“正好”之上做到“更好”。她也牢记一条“铁律”:对质控而言,准确性是最主要指标。每一次精准的检测数据,都在指导工厂更加规范操作,保障产品品质。她强调,为了宝宝的健康,从微量元素成分检测开始,就要对检测数据做到精准把控。

2021年,蔺婷娟担任品控主管,接手检验管理工作。“感觉身上的担子一下子就重了。”回忆起刚刚履新的那段日子,蔺婷娟记忆犹新。经验不足,又需要快速进入角色,压力可想而知。

在工作间隙,她向团队的“老检验人”学习请教,了解每一位团队成员的工作能力和专长。在同事们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化验室组织架构调整和检验人员的合理调配,形成一支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检验队伍。

同时,她还积极了解最新的检验设备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实际检验工作的开展,在11个项目上协调应用快速检测设备,落实了快速精准检测理念,比如微量元素的检测此前需要用时2天半去完成,快速检测2小时即可完成,大大提高了检测速度和精度。2021年度在风险项目能力建设上表现突出,新开展7个检验方法、90余项指标。

“把它当成终生奋斗的事业去对待” 

就在蔺婷娟领导整个团队苦练内功,加强检验能力之际,一份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摆在了她的面前——盲检考核。

此次检验考核任务,检测时间短,仅有48小时;检测项目多,有十几项指标,时间紧、任务重,需要特别复杂的前期处理和复杂的分析计算,对结果精度要求又极高,过程中不允许出现一丝纰漏。

不打无准备之仗,蔺婷娟带领团队为迎接大考已准备许久,成竹在胸,但是当检测日来临,紧张二字,依然写在很多人脸上。 

尽管心中忐忑,蔺婷娟仍如常鼓励同事们放松心态。“我是主管,我如果慌了,士气就沉下去了,检验员压力大,会影响正常发挥。”

后来,蔺婷娟带领团队成功通过考核,检测结果100%符合,得到专家组高度认可。不久,她还带领着化验室获得“最美伊利团队”称号。两大喜事接踵而至,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有人感慨“她运气真好”,但只有亲历者清楚,检验人的成功履历中没有捷径。“检验是品质的防线,我们承载着亿万家长的信任和期盼,每一个数据,都绝不容许丝毫差错。”蔺婷娟说。

“我不只是单纯把检验当作工作来看待,更多的是把它当成终生奋斗的事业去对待。”工作中,蔺婷娟还带领着团队完成一系列技术研究、流程优化和检验能力认证工作,紧跟时代步伐,保持了质检队伍先进性。

她说,每年化验室都会参加一些国内外权威机构的能力验证,满意率均为100%,同时在伊利集团内部考评验证中,也保持着100%满意率的好成绩。她还带领化验室对质量控制和检验检测技术展开持续研究,致力于发掘更多快速精准检验方法,为检验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蔺婷娟负责化验室与内部其他化验室协作,这也是她的舞台——会通过制定检测标准化流程,将奶粉的营养元素等相关检测标准和操作细节、注意事项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出来,指导其他化验室按规范操作,并保证按照国标和行业标准,不断升级细化检测操作标准。

多年来,以蔺婷娟为代表的伊利人高度重视检验体系建设,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工厂化验室全部通过CNAS认可。在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对标欧盟等制定了严格的质量内控管理标准,让国际领先的奶粉品质成为伊利品质的底线。

除了不断突破创新外,坚持也是这群“最酷”检验人的注脚。早在2003年,伊利率先启动自主化的中国母婴营养研究,至今已持续20年。万千“伊人”,足迹踏遍中国,科学采集母乳样本,建立中国企业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 积累千万母乳营养成分数据。

最近让蔺婷娟感到欣喜的是,首批符合奶粉新国标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近日已公布,伊利金领冠旗下倍冠奶粉率先完成升级,顺利入围首批名单,这意味着奶粉“新国标”顺利落地。正是无数个坚守平凡岗位的“蔺婷娟”,合力拉开了国产奶粉高品质时代的大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