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她力量】演员曹曦文:勇敢去做你想做的,然后坚持你应该坚持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区健妍 聂粤 发表时间:2022-04-06 18:05
金羊网  作者:区健妍 聂粤  2022-04-06
出道22年,演绎近60个角色,知名女演员曹曦文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节目“寻找她力量”专访,讲述她在不同角色背后的女性力量。...

出道22年,演绎近60个角色,她是《五星大饭店》里年轻漂亮的法律顾问杨悦,她是热播电视剧《我们的婚姻》中的“全职妈妈”蒋静……她是演员曹曦文,在众多影视作品中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曹曦文

曹曦文在2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塑造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角色,像是刁蛮泼辣的富家千金、隐忍腹黑的皇后妃嫔、雷厉风行的职场白领、婚姻中男尊女卑的全职妈妈等等,演绎起来都驾轻就熟,塑造的角色都能赋以独特的个性,让观众看到每一个不同的“她”,感受到每一位女性的“她”力量。

曹曦文在电视剧《我们的婚姻》中饰演蒋静

曹曦文说,女性细腻中带着韧劲,拥有强大的力量,她希望自己首先就能够成长为一个有意思有魅力有力量的人。

不同于角色中的千变万化,在生活中,曹曦文有着一个不变的身份——母亲。

与许多女性一样,有了孩子后就要面临“如何兼顾事业和家庭”的问题。在家庭生活中,妈妈往往是牺牲较多的一方。即便如此,曹曦文并没有放弃自己心爱的工作,甚至还在不断学习中完善自己。

曹曦文表示,女性要做好平衡,懂得分配时间,“做好家庭的平衡,做好夫妻间的平衡,做好和孩子的平衡”。她说,在没有孩子之前,她几乎将全部的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中,甚至过年都在剧组拍戏。但是有了孩子后,她表示自己对孩子便负有了责任。“我得要有时间去照顾她”。作为母亲的曹曦文给自己定了目标,“我至少一年得有一半的时间,我一定要陪她”。

曹曦文在演绎千变万化个“她”的同时还要兼顾做好母亲的角色,在坚守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又获得了什么样的生命感悟?对女性“她”力量她都有着怎样的认识?近日,曹曦文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节目“寻找她力量”的专访,畅谈她的看法。

“她”对话

记者:您的演艺之路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与争议?是什么力量让您一直坚持下来?

曹曦文:演员这个职业、演戏这份工作是我非常喜欢的。那我在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又可以有生活的保障,我就非常的开心。

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有被误解的时候、会有被贴标签的时候,不过我非常难受的点是我努力地去研读剧本,去尽可能地做好我应该做的工作,把角色尽可能地演到最好,但就是有人会给我贴上一个“加戏”的标签。我觉得这样的误解,是我迄今为止遇到过的让我觉得最困难的事情。好在我的同事都告诉我:“你做你演员应该做的事情,其他的标签也好、负面评价也好,你真的要去在意那些吗?”他们给了我很多正面的力量,陪我走过了心情糟糕的那个阶段。

所以我现在下的很多功夫,就是在不变动剧本的情况下,如何做到让大家满意、给剧本加分。用原创的剧本,我也可以演到让大家觉得不一样。所以我觉得,只要你足够努力,所有负面的声音,都是可以变成正面力量的,关键看心态。

记者:您在《我们的婚姻》中饰演的“全职妈妈”蒋静引发热议。您如何看待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问题?

曹曦文:如果你是一个妈妈,如果你的家庭需要你重返职场,那你需要做到的就是做好家庭的平衡,做好夫妻间的平衡,做好和孩子的平衡。如果你连这种平衡的能力都没有,那我还是劝你先不要重返职场了。当你具备这样的能力之后你再回去,这才是你对家庭对孩子的负责,也是对未来公司的负责。

记者:很多女性反映很难平衡职场与家庭,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您又是如何平衡这二者的关系的?

曹曦文:我的工作是比较特殊的,在没有孩子之前,我可能一年365天都在剧组拍戏,甚至连过年期间都是。后来有了孩子后,我就觉得我对孩子是有责任的,我得要有时间去照顾她。

我特别清楚地做了一个决定:至少一年得有一半的时间,一定要陪她,陪她学习,陪伴她成长、经历好的与不好的,及时去帮助她更好地成长。工作可以给我带来成就感,照顾孩子也可以给我带来满足感。

记者:如何理解与挖掘每一个角色的“不同”?能分享一下独特或有趣的方法吗?

曹曦文:我自己成长到现在,经历了很多。我觉得通过书籍、通过自己的经历、通过周遭人的一些经历,我个人对婚姻观、价值观、人生观,包括育儿观,都会有个人的一些思考。演戏演的就是生活,那我有足够多的生活体验之后,我呈现出来的角色,就一定不可能是扁平的。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有意思有魅力有思想的人,我也是一直在照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记者:能给女性朋友在工作和生活上一些建议吗?

曹曦文:我觉得很简单,就是做你想做的,然后坚持你应该坚持的。

记者:您觉得当代女性应该具备怎么样的性格和态度?怎么展现当今时代的“她力量”呢?

曹曦文:我觉得女性原本就非常有力量。女性独有的细腻、敏感,让女性看似很温婉,但每一个女性骨子里又非常有韧劲。

记者:如果未来有机会,您会尝试什么样的女性形象来展示当今时代的“她力量”呢?

曹曦文:我认为我曾经演过的每一个角色都拥有“她力量”,未来我也希望我依然能够接到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的女性励志方面的角色。我会把每一个角色都注入女性应该有的价值和力量。

曹曦文“她”金句

做你想做的,坚持你应该坚持的。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区健妍 聂粤

图/受访者提供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