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她故事】禁毒社工黄兰花:点亮人们行走的路灯,我们是"禁毒宣传娘子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豪杰 发表时间:2022-04-07 19:02
金羊网  作者:邓豪杰  2022-04-07
黄兰花作为戒毒康复服务倾听者与公益宣传者,每天用爱心温暖着帮助着戒毒康复人群,驱散他们灵魂的阴霾,承托起他们人生的希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豪杰

图/受访者提供

羊城晚报全媒体栏目“寻找她力量”推出“说出她故事”征集活动后,在社会上引发对女性力量和女性成长话题的关注和热议。读者纷纷热情留言表示,这样的故事每天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只要持续关注女性力量,就能让世界看到女性之美。在清远市清城区飞来峡镇社区,就有一位戒毒(康复)服务中心社工,作为戒毒康复服务倾听者与公益宣传者,每天用爱心温暖着帮助着戒毒康复人群,驱散他们灵魂的阴霾,承托起他们人生的希望,她就是黄兰花。

image.png

热心公益,80后做了禁毒社工

黄兰花,一位看起来并不起眼的80后,平时热爱户外公益。当她关注到社会上帮扶戒毒群体的力量比较薄弱时,心中萌生了投身公益事业的念头。2019年,黄兰花加入了清远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入驻飞来峡项目点,成为了一名基层禁毒社工。

黄兰花在基层从事禁毒宣传、帮扶工作三年多,接触了形形色色的戒毒人员,回想这一路走来的不易和坚持,有感于自己的成长,不禁百感交集。黄兰花说,只要勇于坚持,每一个人都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那些迷茫的人。

摸索前行,用爱打开封闭心扉

对于无社工专业基础及相关工作经验的黄兰花而言,与戒毒康复人员的沟通交流,给她带来了很多挑战与成长,服务对象的疏远以及前期工作的不配合,都是黄兰花不得不面对的难关。在机构同事的带教和培训下,通过自己的摸索和实践,黄兰花逐渐懂得了要利用自身善于交谈、耐心包容的优势,达成与戒毒康复人员之间的沟通渠道,以女性温柔、关怀的力量帮助戒毒康复人员。

刚入职不久,黄兰花便接手帮助一名女性戒毒人员小云(化名)。刚开始面谈时,小云总是沉默不语,经常以“嗯,哦,没有,好的”来回应。黄兰花明白,这个群体的防备心相对较重,不易敞开心扉。但黄兰花坚信人是有感情的,只要是真诚、真心地付出,终能让对方感受到自己的善意和真心。

有一次,小云来报到时,面色苍白,精神状态疲倦。细心的黄兰花问她是否身体不适,小云一如既往地摇头,轻声说没事。报到完后,看着小云骑电动车离开,黄兰花担心她的安全,算着小云到家的时间,微信上询问她是否到家。大半年来锲而不舍的关心终于展现出成效,小云向黄兰花袒露了心声,原来是父亲中风住院大半个月,出院后一直由她照顾,吃睡难安,以致比较疲惫。

黄兰花听闻消息后,询问自己从医的同学中风后居家休养的相关护理信息,及时转告小云,帮助她更好地护理父亲以及调养自己的身体,同时也一再表示,在生活上有任何困难,自己都愿意成为倾听者和支持者。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从那以后,再来报到时,小云的话渐渐多了起来,甚至主动告诉黄兰花自己找到了男朋友,即将结婚。再后来,即便她随丈夫户籍迁至外省,也常在微信上与黄兰花述说生活中遇到的琐碎趣事。

拒绝偏见,身体力行禁毒宣传

做为禁毒社工,黄兰花平日工作中不仅是要服务那些在社区戒毒、康复的人员,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链接社会资源,帮助他们早日摆脱毒品危害、融入正常社会,还需要去社区、学校等地方为公众宣传禁毒知识。在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余,黄兰花也会和同事们自我调节,戏称自己为“禁毒宣传娘子军”。黄兰花希望通过开展禁毒预防宣教活动,呼吁广大市民放下歧视,改变对积极戒毒群体的看法,在他们融入社会时给与更多的鼓励与支持。

社会上有不少人认为,戒毒康复帮扶社工的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不适合女生。因此,总有人问黄兰花,为什么会坚持这份薪水不高又艰苦的工作?

对于这些偏见和质疑,黄兰花并没有只是简单地抛出一个答案去回应,她说,她所知道的是,社会上还有许多像“小云”那样的戒毒人员需要禁毒社工去用心聆听他们的心声,给予关怀、引导,帮助他们面对困境,重新回归社会;还有许多懵懂的青少年,因为不了解违禁药品的危害而有可能走上歧途,需要社工们通过不懈地宣传禁毒知识,帮助他们避免不幸的发生。所以,即便这份职业再怎样艰苦,黄兰花说,自己都会坚定地走下去。

更何况,在工作过程中实现的助人自助的巨大成功感——当那些被毒品侵蚀的受害者和家庭,在禁毒社工的介入下,成功远离毒品回归社会——让黄兰花对这份工作始终满怀着希望和动力,愿意以自己绵薄之力为禁毒宣传和帮扶工作添砖加瓦。

“她对话”

记者:当初从事禁毒康复社工的工作时,家人的态度是怎么样的?后来是否有所变化?

黄兰花:家人刚开始是不太支持我的工作的,他们觉得这份工作比较危险,要面临形形色色的群体,家人们都担心我的安全,也很怀疑我能否在这份工作上坚持下去。

如今三年过去了,家人们也从起初的不支持,慢慢变成了理解和支持。在工作之余,家人们还会关心我,愿意消解我偶尔的一些“小情绪”。

记者:您认为目前的这份工作是“倾听”更重要,还是“引导教育”重要?

黄兰花:通过这几年工作经验的积累,我觉得“倾听”和“引导教育”是同等重要的。在禁毒宣传工作上,我们的一部分工作职责,是让社会群体远离毒品,拒绝诱惑,引导大家向往健康绿色的人生。而在戒毒帮扶工作上,我们的工作职责则是去帮助那些积极戒毒的人员,让他们重拾信心,倾听他们的苦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疏导他们的心理压力,因此“引导教育”和“倾听”是我工作中并行的两条主线。

记者:目前您工作的地方,像您一样的女社工、女同事比例多吗?你们是如何适应这份特殊工作的压力呢?在工作生活中怎样调节自己?

黄兰花:在我们机构中,女社工的比例占了绝大部分,平时也会有人说我们是“禁毒宣传娘子军”。其实以女性的身份参与到禁毒宣传和戒毒帮扶工作中,我们所承受的压力也不小。我们机构平时定期会为我们安排心理疏导以及团建活动,确保在工作和生活上都能以积极的心态和向上的动力面对困难。当然,家人和朋友的倾听帮助,也对我们助益不少。

记者:我们看到您获得过“2021年清远市优秀禁毒社工”的称号,请问您有什么话想对目前奋斗的年轻女性说的吗?

黄兰花:每一份工作、每一次学习都来之不易。首先,要谢谢每一位坚持奋斗的女性,谢谢你坚持了那么久还能保持初心。其次,希望奋斗中的女孩子们都能保持迎难而上的工作态度,工作态度决定了你的工作高度。最后,要好好爱自己,让自己拥抱积极健康绿色的人生。

黄兰花“她金句”

女性无论在哪个行业上,都要坚信自己的力量。做一行,爱一行,不负自己的初心,用自己微小的力量,点亮人们行走的路灯。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