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广州白云区棠景街封控区的夜:“大白”暖心送生活物资上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发表时间:2022-04-09 15:33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梁喻  2022-04-09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棠景街全员核酸检测现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4月9日早,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4月9日起对全市部分区域实施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其中,三元里大道1109号、1111号、1115号划定为封控区。

4月8日晚,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棠景街全员核酸检测现场时,恰好也走访了上述封控区。在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方力量汇聚成点点星光,让这个漫长夜晚不孤单、更温暖。

创建生活物资保障群
关注特殊群体需求

“我们这里有几个人还没吃饭。”

“好的,我们尽快安排送过来。”

上述微信对话,发生在8日晚上9时许,回答者是棠景街社区建设办主任谭敏。根据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当天凌晨起,三元里大道1109号、1111号、1115号实施严格封控管理,区域内共有住户117户、237人,其中还有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成为最令人牵挂的事。

“接到通知后,我们街道迅速成立临时指挥部,由街道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全街所有工作人员闻令而动,早上5点多就集结到位,分为医疗组、生活物资保障组、消杀组、转运组,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有序开展工作。”谭敏说,其中,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棠溪南社区居委会、棠溪经济联社也参与到封控区的管理工作中来。当天,这片区域共投入人力约110人。

“我们街道经常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也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希望能为封控、管控区的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谭敏说。目前,街道专门创建了生活物资保障群,会为封控、管控区群体推荐购买生活物资的平台,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工作人员会帮忙下单,同时将物资送至各户家中。另外,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特殊群体,社区“三人小组”中的医护人员也将及时进行跟进。“目前大家的需求主要还是物资保障方面的。”她说。

23岁小伙刚入职报到
就化身封控管控区“大白”

记者走访时,一名高个子、戴眼镜的男生正穿着防护服,提着大包小包的生活物资不断往封控、管控区内运送。他叫卢一铭,出生于1998年,只有23岁。

“我从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毕业,今天刚来棠景街道办事处报到入职,是综合保障中心十级职员。”卢一铭说。

刚刚报到,就立即来到封控、管控区,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卢一铭坦言,这是他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也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直面疫情”。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穿防护服,没想到自己穿上后,是这么的闷热,一天下来,衣服都湿透了好几次。因为要走楼梯为各住户送物资,戴着厚厚的N95口罩,有时感觉喘不上气,幸好有街道的同事搭把手,虽然辛苦,也很暖心。”他说。

从早到晚,卢一铭已经穿脱了三次防护服,每次要来回折返十几趟,最高一次爬了九层楼梯,而送货最多的一次,仅一位住户就购买了13袋物资。他表示,“我们也能理解,毕竟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紧张。每次送上门,听到他们说一声感谢,心里暖暖的,因为他们能理解我们的辛苦,所以在工作范围内,我们会尽可能保障大家的正常生活。”

大学时,卢一铭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临近毕业,他也面临过很多就业的选择,最终还是选择投身基层工作,为人民服务。“今天确实比想象中更辛苦,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只有亲身经历,才能知道这份工作的不易,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成长的机会。”他说。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