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微光】无私的爱汇成抗击疫情的暖流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1 17:27
央视网  作者:  2022-04-11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个小区都涌现出一些志愿者服务团队。

image.png

央视网消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个小区都涌现出一些志愿者服务团队。他们负责团购采买、发放物资、维护核酸采样秩序等,他们努力帮助邻居解决生活难题,用无私的爱汇聚成抗击疫情的暖流。

14位志愿者参加“临时居委会”服务居民

李娜是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的老师,封控期间,她给学生上网课的间隙也一直作为社区的志愿者在忙碌。

锦延大楼位于上海南京西路街道延中居民区,受疫情影响,居委会的成员被封控在了其他小区,大楼不得不成立“临时居委会”。作为党员,李娜和爱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临时居委会”,成为社区志愿者。上午11点,网课还没结束,李娜就接到社区消息,整栋大楼的居民都要进行抗原检测。

锦延大楼共有102户近208名常住居民,其中一半是老年人。目前,日常的居委会工作由14名志愿者承担。结束网课,11点半开始,李娜和其他志愿者开始在全楼发放试剂并统一回收。

在志愿者队伍成立之初,这样的“扫楼”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虽然大家都住在楼里,但彼此之间的关系却很陌生,好在14人的志愿者队伍里有一位来自物业的工作人员陶师傅搭起了志愿者与居民的“桥梁”。

社区物业 陶师傅:我在这里居民有会上网的都问我有没有菜、鸡蛋、牛奶。我说不用的,他们都送一点给我。

社区志愿者 李娜:陶师傅最了解楼里每一层居民的情况,有哪些居民、老人很多年不出门,是陶师傅告诉我们大家的。

不善言辞的陶师傅总是低头看着手里的表格,生怕漏掉一位居民。这原本是一张收物业费的名单,如今却成了大楼里抗疫的“花名册”  。

复核完抗原检测和楼道消杀工作后已是下午两点了,这个时间,陶师傅和同事才有空吃上一口泡面。

党群服务站变成“服务超市”为居民跑腿

在上海奉贤区,庄行镇丽水湾小区的党群服务站在疫情期间变成了一家“服务超市”。在这里,大家为不会使用网络购物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代购生活物资,还负责为有需要的小区居民代充燃气费、代配药等。“90后”的黄超作为退伍军人,从2016年开始在社区工作,最近几天,他都在忙着为大家服务。

上海奉贤区庄行镇丽水湾小区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 黄超:作为党员(也好),退伍军人也好,肯定是首先冲在第一线做这件事情。

30多万志愿者 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记者从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了解到,截至4月9日,上海全市已招募上岗的疫情防控志愿者30多万人,他们分散在各个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