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非国有博物馆文物首次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发表时间:2022-04-13 08:29
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  2022-04-13
这是东莞市首家藏品入藏国家级大馆的非国有博物馆,体现了东莞市博物馆收藏、研究和策展水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金代河津窑白柚珍珠地划花叶形枕 馆方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报道:记者从东莞市松山湖望野博物馆获悉,近日,该馆捐赠的金代河津窑白柚珍珠地划花叶形枕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津窑考古成果提供了重要印证,填补了国家博物馆相关陶瓷收藏的空白,这是东莞市首家藏品入藏国家级大馆的非国有博物馆,体现了东莞市博物馆收藏、研究和策展水平,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据介绍,入藏国博的金代河津窑白柚珍珠地划花叶形枕,是宋金时期河津窑代表作,保存完整,纹饰清晰生动,其叶形造型非常独特,是考古出土和世界公私收藏河津窑瓷器中的孤品,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其曾于2021年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龙门遗粹——山西河津窑考古成果展”中展出,备受关注。

山西河津古称“龙门”,位于黄河与汾河交汇的三角地带,自唐代起,瓷器生产历千年不绝,留下了大量传世瓷器,北宋时因境内有黄河渡口而改名河津。公元12世纪前后的宋金时期,河津因靠近政治中心开封,人口增加、经济繁荣,瓷器生产达到鼎盛。

2016年,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河津市文物局对河津固镇宋金瓷窑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完整及可复原瓷器数千件,出土瓷片、窑具标本达数吨,不仅填补了这一地区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为国内外相关瓷器文物找到了烧造窑场,而且揭示出完整的制瓷产业链,为研究宋金时期河津窑的制瓷流程、烧窑技术、装烧方法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是中国陶瓷考古的一次重大突破,入选了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是北宋的精细白瓷和金代的装饰瓷枕,特别是金代的装饰瓷枕,在造型和装饰上均独具一格,代表了极高的工艺水平。

2021年4月,山西省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龙门遗粹——山西河津窑考古成果展”。展览以河津窑重要考古为学术支撑,以机构藏品收藏为辅助,展出河津窑遗址出土文物150余件(组),以及全国各地著名收藏机构的传世瓷品80余件,全面呈现河津窑遗址的考古发掘、制瓷工艺、装饰手段和人文内涵,以及制瓷业的兴衰和商品流布情况。

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作为参与单位,馆长阎焰作为联合策展人全方位参与展览整体策划,4件馆藏河津窑文物——白地黑彩花卉纹书法八方枕、三彩印花卉纹暖砚、金代河津窑白柚珍珠地划花叶形枕、珍珠地开光花卉纹叶形枕在国博展出。这也是东莞市博物馆首次参与国家博物馆大展策展,也是东莞市文物藏品首度亮相国家级大馆,体现了东莞市博物馆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据悉,东莞市松山湖望野博物馆,位于松山湖礼智路,建筑面积4160平方米,展览面积2160平方米,藏品512件(套),是收藏、展陈、研究古代艺术为主的专题博物馆。该馆于2021年5月18日正式启用,现有《踏波东来——遣唐使的回忆》(朝臣备的大唐世界)特展,以及《求合——古代盒子的艺术》《器行天下——唐代昭义军的窑业》专题展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