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速改扩建首用3D“打印”路面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沈高、张丽珊 发表时间:2022-04-16 08:27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沈高、张丽珊  2022-04-16
施工人员只需把路面、摊铺厚度等相关数据输入系统中,系统就会形成相关的3D数据,摊铺机就能自动进行精确的摊铺作业。
施工现场使用新型工艺3D摊铺路面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沈高、张丽珊摄影报道:采用3D技术直接“打印”高速公路?这不是传说。4月15日,在广东茂湛高速改扩建TJ5标路面施工现场,用于发射和接收信号的“蘑菇头”设备安装在扩建路侧和摊铺机上,两台摊铺机正匀速前进,使用新型工艺3D摊铺路面。这也是3D技术在广东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中首次采用。

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负责人陈智江表示,3D摊铺技术通过卫星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和激光高精度测量系统,立体控制摊铺的高程精度和平面精度,相当于对路面进行3D“打印”,平整精度误差可控制在3毫米左右。

在3D技术“打印”高速公路变成现实中,相比传统的施工方法,施工人员只需把路面、摊铺厚度等相关数据输入系统中,系统就会形成相关的3D数据,摊铺机就能自动进行精确的摊铺作业。在节省人员投入的同时,还可缩短施工准备周期,减少了人机交叉作业,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

目前,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已利用3D摊铺技术完成二期工程(林屋至高阳段)首段路面270米的垫层铺筑,后续项目还将积极探索应用3D摊铺+无人碾压成套设备、中上面层全断面摊铺等新技术。

茂湛高速改扩建起于茂名市电白区观珠,终于湛江市麻章区高阳,全长约108.59公里,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改扩建,其中观珠至林屋段计划今年建成通车;林屋至高阳段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