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哥”拜师90后?围观麦包学做嫁女饼 | UP在湾区·港见粤闻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 发表时间:2022-04-20 15:50
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  2022-04-20
今日不是阿茂学整饼,是阿包学整饼!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漫琪

由羊城晚报独家策划、拍摄出品的“UP在湾区 港见粤闻”系列岭南文化短视频,自即日起开始推出。该系列以湾区明星和KOL(关键意见领袖)为主角,走访大湾区11个城市,开启学习岭南特色非遗技艺与品鉴粤菜之旅。

本期为岭南品粤菜系列第一期《嫁女饼》,团队跟随香港知名演员“非凡哥”麦长青走进广州老西关的传统老字号赞记龙凤礼饼店,向“嫁女饼”非遗传承人、90后靓女蔡心体验学习做“嫁女饼”,用麦包(麦长青)自己的话说:“今日不是阿茂学整饼,而是阿包学整饼!”

通过本期《岭南品粤菜·嫁女饼》的镜头,一起睇90后“师傅”如何传帮带60后“徒弟”啦——

“嫁女饼”:四色绫酥送吉利

在广府地区,男女婚嫁之时礼饼是必不可少的,女家派礼饼给亲友就等于正式宣告家中有女儿将要出嫁,因此,以“嫁女饼”为首的传统礼饼是尤为隆重的尊贵聘物。

“嫁女饼”也叫绫酥,传统礼饼中“绫酥”与衣饰典故有关,昔日豪门嫁娶以礼饼的丰厚显示体面和气派,绫罗绸缎乃贵族之四款华贵衣料,其中“绫”最名贵。故此,礼饼就以“绫酥”为首选,寓意荣华。

60后“徒弟”向90后“师傅”请教整饼技艺

绫酥一般分为白、黄、红、橙四色,白绫以爽糖做馅,代表贞洁;黄绫以豆蓉做馅,寓意贵族和皇气;红绫最讲究也最贵,以莲蓉做馅,寓意喜庆;橙绫则用豆沙或椰丝做馅,寓意小两口生活和和美美。

据了解,四色绫酥寄托了老百姓对新人新生活的期许,也从另一角度体现对长者的尊敬。因此,地道的广州人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必定会按传统办事,务求大吉大利。

“非凡哥”麦长青在老西关体验做“嫁女饼”

已有114年历史的赞记龙凤礼饼店正是西关礼饼生产经营和传承的佼佼者,2020年被列入广州荔湾区非遗西关礼饼制作技艺保护单位,其主打产品“嫁女饼”备受欢迎。

视频出品:

羊城晚报香港记者站 

羊城晚报活动大平台 《可乐生活》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