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25项重点阅读活动,广东全民阅读“粤读越精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2-04-21 20:5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2-04-21
广东省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也将于4月23日启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图/通讯员 粤文旅宣 伍德嫦 何靖怡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广东全省公共图书馆将围绕八大主题内容开展25项重点阅读活动,倡导全民阅读,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此外,广东省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也将于4月23日启动。

微信图片_20220420172100_副本.jpg

本次系列活动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和各级公共图书馆承办。

将评选“2022年粤书吧荐书榜单”

本次系列活动包括“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旅融合书香岭南”“品读大湾区书香进万家”“书香古韵中华魅力”“激活经典智慧悦读”“书香满溢·喜阅连年”“乡村振兴助力有我”“阅读点亮人生携手共踏征程”八大主题,采取线上线下、传统与现代阅读结合,通过荐书、比赛、讲座、共读、展览、直播等多种方式,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特别策划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每月向读者推荐重点主题图书,开展线上挑战答题段位赛、英语口语演讲比赛、电影配音大赛、公益讲座等活动。另外,今年依托“粤书吧”开展“文旅融合书香岭南”阅读推广主题活动,“行走粤读”阅读挑战赛以省内21个地级市作为阅读闯关城市,通过选择心仪的城市开启阅读地图,完成每日阅读计划等趣味阅读挑战,集齐城市碎片,合成完整拼图,点亮地图,将诗与远方完美结合。粤书吧“百馆荐书”活动将评选出“2022年粤书吧荐书榜单”,推荐图书同时作为本年度“粤书吧”推荐书目,持续打造形成“粤书吧榜单书目”推荐品牌,向社会公众推介优秀读物,提高公众阅读兴趣。

主办方表示,“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将全省文化、展览、旅游、阅读等“文化+旅游”资源互动融合,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了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让读者在积极参与中共飨文化盛宴、感受文化魅力,倡导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举办第三届“百部经典”知识大赛

4月23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广东图书馆学会将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广东省科技图书馆等,举办广东省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本次大赛选取国家图书馆编纂已正式出版的《庄子》《左传》《传习录》《贞观政要》四本典籍,作为比赛参考书目搭建题库。为配合疫情防控,打破地域限制,鼓励更多读者参与活动,大赛以读者扫码参赛、线上答题的形式开展,通过新媒体平台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赛初赛时间延续至5月9日,市民可关注各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决赛时间为5月17日-5月23日。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以下简称《百部经典》)由中宣部支持指导、原文化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编纂,遴选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100部经典著作,自2017年起分批出版。省立中山图书馆积极配合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组织开展的“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宣传推广活动”,除定期开展《百部经典》荐读推广活动外,还牵头联动全省三大系统图书馆,从2020年起推出广东省“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今年已是第三届。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竞赛形式,吸引近2万人次读者、特别是青年学生参与。

编辑:吴方舟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