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高、有痛风,这几个食疗方一定要珍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2-04-27 21:1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2-04-2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王剑
图/视觉中国

痛风已经是一种都市人的高发病,有些小伙伴即使没有症状,体检也被查出血尿酸高。在接受规范治疗的同时,也可试试食疗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五科(骨质疏松科、风湿骨科)主任梁祖建主任医师对推荐了几个食疗方,值得收藏。

1、百合糯米粥

【适用人群】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期患者。

【材料】鲜百合50克(干品25克),糯米100克,冰糖(或白糖)适量。

【做法】入锅(最好用砂锅)加水煮米至米花汤稠,温热服用。日服3-4次,连服1个月可见效。

【专家叮嘱】百合是我国传统的食药同源食材,具有健脾益胃、润肺止咳、清热利尿、宁心安神等功效。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百合鳞茎内含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百合粥以糯米之养胃特性,米粥之利尿作用及营养补充,将百合所含秋水仙碱的副作用明显减少,温和的发挥辅助治疗作用。

2、金车茶

【适用人群】痛风急性发作期患者

【材料】金钱草、车前草各15克。

【做法】煎煮40分钟,取汁代茶,每日一次,一周为一疗程。

【专家叮嘱】金钱草有解毒散瘀,消肿止痛之功,常用于湿热黄疸、胆胀胁痛、石淋、热淋、小便涩痛、痈肿疔疮、蛇虫咬伤等疾患。鲜品内服或外敷皆有功效。

而车前草也是一种常见的清热解毒的中药,《本草备要》提到“车前草,行水、泻热、凉血。”现代药理研究还发现它有抗炎的功效。

两者通过泡水来饮用,能够起到清热凉血、利水消肿、消淤的功效,能够很好的帮助降火,还可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也可以在煲汤的时候放入适量,都是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

不过,车前草和金钱草不建议长期饮用,因为两者性寒,长期的服用是会很容易损伤脾胃功能。

3、降尿酸茶

【适用人群】痛风间歇期患者。

【材料】车前子15克,马齿苋15克,土茯苓20克,茵陈25克。

【做法】水煎25分钟,加冰糖6克代茶。

【专家叮嘱】马齿苋为药食两用植物,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茵陈味苦、辛,性微寒,有清利湿热,利胆退黄的功效。《本草纲目》提到“土茯苓能健脾胃,去风湿,脾胃健则营卫从,风湿去则筋骨利。”所以土茯苓除了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之功效,还有健脾养和胃之效,可以调和其他三者的寒凉药性。

4、赤豆丝瓜络汤

【适用人群】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期及间歇期患者。

【材料】赤豆30克,丝瓜络9克,当归9克,威灵仙9克。

【做法】丝瓜络、当归、威灵仙煎汤取汁与赤豆同煮,加适量白糖。每日1次,连服7天。

【专家叮嘱】赤豆又名红豆,是寻常百姓人家常见的食材,富含蛋白质、糖类等营养成分。

作为药材来讲,它性甘、酸,平,主利水消肿,解毒排脓,用于水肿胀满,痈肿疮毒,是一种较为缓和的清热解毒药及利尿药。

而丝瓜络在《本草便读》有这样的记载:“丝瓜络,入经络,解邪热。热除则风去,络中津液不致结合而为痰,变成肿毒诸症,故云解毒耳。”可见丝瓜络有消肿解毒的功效。

当归是大家都较为熟悉的一味中药,有活血养血之功效,在现代药理实验研究中还发现它有抗炎和镇痛的效果。威灵仙味辛、咸,性温,有祛风湿,通经络的作用。

总的来说,这个食疗方药性较为温和,适宜处于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期及间歇期的患者服用。

5、木瓜忍冬藤汤

【适用人群】适合脾虚湿滞,处于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患者。

【功效】健脾祛湿、舒筋活络。

【材料】木瓜100克,忍冬藤30克,薏苡仁30克,丹皮9克。

【做法】忍冬藤、丹皮煎汤取汁,与丹皮、薏苡仁同煮,每日一次,连服5天。

【专家叮嘱】木瓜是很多女性钟爱的水果,同时它还有舒筋活络、和胃化湿的药性;而薏苡仁也具有健脾、利水渗湿的功效,配合忍冬藤及牡丹皮两者清热凉血解毒的作用,这个食疗方就比较适合脾虚湿滞,处于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患者。

编辑:刘欣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