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搭建首个数字人民币交通出行场景:搭乘有轨电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高焓 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4-30 16:43
金羊网  作者:高焓 张璐瑶  2022-04-30
广州提出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广州模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高焓 张璐瑶

图/主办方供图

4月29日,广州提出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广州模式”。近日,海珠区举办“海珠之约·数字时尚消费日”——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启动仪式,通过撬动线上线下消费,以小额高频的消费模式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普及,打造具有海珠特色的应用场景。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设银行已经搭建了有轨电车海珠环岛线的数字人民币特色应用场景,这是广州首个数字人民币交通出行场景。

此外,海珠区结合区内业态,推广数字人民币试点普及场景。针对专业批发市场,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搭建中大布匹市场特色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公共事业领域,工商银行等银行机构推动公办教育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农业银行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加大合作力度,搭建助农平台以及农产品上下游企业提供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

为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工程,海珠区还与广东财经大学与建设银行海珠支行合作建立数字银行研究中心,共同建设数字银行高端智库,打造金融科技实验室、数字银行发展国际论坛。

据了解,在广州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以来,海珠区已在消费零售、交通旅游、互联网等领域已逐步落地应用数字人民币。目前,在广州塔、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名创优品等消费场景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万达广场、乐峰广场、富力海珠城等大型商场已陆续推动商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

在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基础应用场景推广的基础上,海珠区重点围绕服务民生福祉、普惠大众百姓的目标,大力发展体验型消费、文化消费、数字消费新业态,与各试点银行加大合作力度,逐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在食、住、行、游、购、娱、医等七大重点民生领域的推广应用。

建设银行广州海珠支行行长林如全表示,将加强在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的多方合作,打造包括江南西在内的数字人民币商圈,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体验和金融服务,向智慧政务赋能,为海珠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注入新动力,让数字人民币走进千家万户。

海珠区科工商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珠区将探索产业互联网、跨城跨域跨境等特色创新场景,体现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所在地的优势,让更多群众、商户、企业享受数字人民币的普惠性与便利性。

编辑:刘嘉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