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建功伟大时代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01 15:38
光明日报  作者:  2022-05-01

曲岩(中)和同事讨论焊缝成型原因。资料图片

朱军在车间操作设备。资料图片

苏健正在检查制动弯管质量。资料图片

王加全在驾驶吊车。资料图片

宁允展在处理技术难题。资料图片

【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2018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鲜花因汗水而绽放,事业因奋斗而勃兴。4年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全体学员和全国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指引下,用智慧和汗水,绽放最美芳华。

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近各行各业一线劳动者,看他们如何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1.实干奋斗奔跑追梦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我感到热血沸腾。作为一名工作在港口一线的劳动者,我深知,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8级劳模本科班学员、全国劳动模范、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分公司吊车司机王加全表示。

在吊车作业中,安全难度大、质量要求高的,莫过于进行啤酒装船作业。由于内贸出口啤酒多用小船,受潮汐影响,船舶稳定性不够,操作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问题。王加全利用休息时间仔细观察潮汐对装船的影响,并制作吊车手柄模拟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练就出过硬的技术,总结提炼了“啤酒岸吊作业”操作法,并创出“亿瓶精装”啤酒装船作业品牌。从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司机成长为技术骨干,他用奋斗书写梦想。

结束学业返回工作岗位后,王加全又优化了集装箱作业工艺流程5项、攻关机械设备难题30余项。“随着国家制定实施‘双碳’目标,我们港口正积极建设智慧绿色港口,我也开始探索油电混合正面吊、纯电动叉车等新能源机械的改造。希望将来我使用的燃油车辆能改为纯电动车辆,既满足生产需求又节能环保。”他说。

“总书记在回信中鼓励我们‘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这不仅是肯定,更是鞭策。”全国劳动模范、新疆中泰集团托克逊能化公司电石一车间值班长赛福丁·伊斯热依力表示。

回到工作岗位后,赛福丁主动申请到扶贫一线。2019年受公司委派,他来到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中泰东展服装有限公司支援。“公司总人数有上千人,少数民族就占80%。为让大家尽快熟悉专业技能,我积极对他们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现在大家已经由‘靠比画学技能’变为了‘靠沟通学技能’,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说。

“年少的我,还有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豪言壮志。而现在的我越发感觉到,带动更多人用手里的技术过上幸福日子,才是我的使命与担当。”赛福丁说。

2.既要破旧更要立新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我国正逐渐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其中,技术创新是重要的推动力。对此,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兵器工业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综合传动分厂数控车工高级技师朱军感触很深。

由于朱军所在的公司承担着特种车辆综合传动装置很多关键零部件的精密加工任务,经常会碰到一些精度要求高、结构复杂的零件,这意味着往往要做大量试验,才能设计出最佳的工艺方案。

有一次,公司要求把零件误差范围从0.05毫米缩小为0.015毫米。当时大家纷纷摇头,这可能吗?朱军却在心里想:“试一试吧,竭尽所能也许能成功。”

之后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朱军一直在想解决办法,有时甚至半夜还在看书。他积极向师傅请教,翻阅专业书籍,做大量试验,整理相关数据……最终通过不懈努力,他大胆突破固有工艺,顺利完成了任务。

“那一刻我体会到,创新才是最大的快乐。”朱军笑着说。

“进入新时代,我们技术工人更应该争做创新发展的奋斗者!”中国劳动关系学院2017级劳模本科班学员、全国劳动模范、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管工高级技师苏健谈起收到回信的那一刻,仍激动不已。

这些年,苏健始终致力于开展“制动管路国产化”攻关。要知道,动车组全列共有管路1100根,它们和电线组成了动车组的“神经系统”。经过近4500次试验,采集了12000多个数据,苏健最终将弯管角度误差控制在0.1度,长度误差控制在1毫米,并实现了互换性装配和批量生产。成功的那一刻,他骄傲地说:“外国公司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工人做到了!”

未来苏健有一个愿望,让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组装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他表示,所在单位承担着动车组的组装工作,基本都是手工作业,将传统装备制造业的手工操作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是国家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体现。

“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制动系统气密性实验智能化柔性化创新攻关,相关成果获得2020年河北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并取得了2项专利授权。今后我要加倍努力,为中国梦提速!”苏健说。

3.技艺超群追求极致

“‘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激励着我努力成为一名懂理论、能创新的技能人才!”谈到回信,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车辆钳工高级技师宁允展这样说。

50微米,细如发丝,是宁允展精雕细琢的最大空间。他的工作,是研磨高铁列车的定位臂,磨少了,高铁安全性无法保证;磨多了,高铁转向架可能报废。

为此,宁允展大胆摒弃外方研磨工艺,研发出“风动砂轮纯手工研磨操作法”,将研磨效率提高了一倍多,这项长期制约转向架批量生产的瓶颈被打破。

有统计显示,从宁允展和他团队手中研磨的转向架,已经随着1400多列复兴号动车组奔驰20多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万多圈。

如今,作为公司新车型的重点项目,碳纤维项目备受关注,但新材料、新设备的广泛应用,却时常为生产带来各种困难。2022年年初以来,碳纤维项目构架侧梁钛合金部件安装困难。宁允展通过观测发现,碳纤维表面光洁度不够,钛合金部件由于加工问题发生弯曲,从而难以装入安装孔。为此他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在原有工艺基础上,加入测量检测项点,保障产品顺利组装。

在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形状各异的钢铁板材是最常见的“铁疙瘩”,但经过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铁山桥焊接实验室特级技师曲岩的处理,它们又被雕琢成一件件“艺术品”。

2012年,中铁山桥成立以曲岩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随后,曲岩工作室参与了美国纽约维拉扎诺大桥的桥面维修以及港珠澳大桥、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等一系列大工程的攻关项目。

港珠澳大桥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钢箱梁节段拼装时对接焊缝多,斜底板爬坡对接、腹板立位对接焊缝多,焊接难度极大。为此,曲岩和团队优选焊接工艺参数应用于钢箱梁整体拼装和钢锚箱的焊接生产,内部质量一次探伤合格率100%,这一工艺创新填补了我国钢桥制造领域的空白。

如今,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很多人穿起了短裤短袖,但为了避免焊接时被溅起的火花烫伤,曲岩始终穿着厚厚的工作服。他始终觉得,能够专注地在钢铁上“绣花”,是一种享受。“希望未来我和团队能在自动化焊接方面有所突破,早日实现用自动化装置替代人工操作的梦想。”曲岩笑着说。

(本报记者任欢)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