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秦文冲: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5-03 07:44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5-03
秦文冲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并先后两次承担起了“核酸检测样本运输兵”的责任,运送核酸检测样本600多万份。
秦文冲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看到被大货车撞倒的外卖小哥,他立刻拨打急救电话,铺设路障,分散人流;身处疫情防控一线,他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并先后两次承担起了“核酸检测样本运输兵”的责任,运送核酸检测样本600多万份……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收派员秦文冲。

“五年前,我从部队退役时好像是一张白纸。”秦文冲说,在深圳奋斗的这五年,他在做好老百姓“美好生活创造者”的同时,也在自己的“白纸”上画出了“美好的生活”。

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2016年,23岁的秦文冲从武警部队退役。是回老家进事业单位过安稳日子,还是去日新月异的深圳闯荡?一番考虑过后,年轻有冲劲的秦文冲选择到深圳奋斗。

2017年初,秦文冲顺利入职总部位于南山区的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成了一名“快递小哥”。五年的军旅生涯,他曾参加过反恐维稳、抗洪抢险等任务,锻炼出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的品质。但客户一个不友好的眼神或行为,经常能让他感到委屈。

一次,他扛着重货到达客户家时,累得大汗淋漓。客户闻到汗臭味,不让他进屋,却又要求他把货物送到屋里面。“我们是服务行业,客户至上,我们要用真诚去感化客户。”师父的语重心长,点化了他。现在的他,会帮路遇爆胎的客户换轮胎,送电视机送货上门时帮忙安装……工作之外的事情,他也会尽力为客户解决。

逢年过节,是秦文冲最忙的时候。“春节期间只有三名重货收派员值班,还要跨区域收件,非常忙碌。”工作以来,秦文冲每年都主动留下来坚守岗位。

他还记得,2019年春节假期第一天,他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四时多,完成最后一单收派任务准备回家吃年夜饭时,又接到了客户电话。忙完工作回到站点,看到同事一个人留守,他又陪同事吃了顿简单的年夜饭。深夜回家后,才发现家人做了满满一桌菜,等他回去一起吃团圆饭。“那一刻,温暖又愧疚。”

“以前当兵是服务国家,现在做快递小哥是直接服务社会。岗位在变,服务不变!”秦文冲笑着说,自己也算是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正义感让他“一夜成名”

秦文冲是深圳地区顺丰小哥中的“名人”,这源于2018年一次真实的经历。那天,像往常一样开着车去派件的秦文冲,从后视镜里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辆大货车将一名外卖小哥撞飞了。小哥被高高地抛向空中,重重地摔在路边。当时,秦文冲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

他赶紧停好车,并拨打了110和120急救电话。“当时,现场围了许多人,一片混乱。”秦文冲说,为了不影响交通,他果断设好路障、分散人流,并拿出雨伞帮受伤的小哥挡雨。等把受伤小哥送上救护车赶到客户那里时,已经超过了约定时间。他正打算真诚道歉,没想到客户直接递来了热茶和干毛巾,对他说:“我都看见了,你真棒。”

当天,“顺丰小哥雨中热心救人”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朋友圈更是被刷了屏,以前的战友们也纷纷转发报道为他点赞。这些都让秦文冲有些不好意思,“见义勇为是顺丰小哥们经常做的事儿,举手之劳罢了。”

“一夜成名”的他,依然还是那个爱笑爱帮助人的阳光大男孩。“很多人都知道我的名字了,所以压力更大,要更努力、更严格要求自己,才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自发组建“抗疫小分队”

“我这里有一批消毒液,一共是1000瓶,我想以个人名义无偿捐赠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顺丰兄弟,为抗疫略尽绵薄之力!”今年2月12日晚,秦文冲给公司打了这样一个电话!

原来,秦文冲想采购一批消毒液捐赠给抗疫一线小哥的举动,打动了某消毒液公司的老板王总。王总慷慨伸出援手,捐赠了一批消毒液给快递小哥。2月13日,秦文冲与同事驱车到达东莞消毒液生产地,两人一起打包、装车,将1000瓶消毒液安全运送到深圳,并在第一时间将消毒液送到有需求的营业网点。

这不是秦文冲第一次参加“抗疫”工作。2021年,“5·21”“6·14”深圳局部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及快递小哥、城市摆渡人,他分别于2021年、2022年两次“逆行抗疫”,承担起“前线样本运输兵”的责任!2021年5月,他带领小分队的“战友”奋战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200多万份核酸检测样本的运输任务。

2022年1月,深圳再度发生局部疫情,他又一次带领抗疫小分队踏上了长达12天的逆行抗疫之路,每天与时间赛跑,工作时长超16小时,行驶里程数达20余万公里,运送核酸检测样本逾400万份。以钢铁般的意志、顽强的作风,又一次得到了广大医护、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和群众的肯定。

近半年来,秦文冲每天驾驶里程数都在一百公里以上。他说,自己和家人的梦是他生活的驱动,他希望凭借自己的努力,为自己、为家人、为更多的客户创造更好的生活。“未来的路上,我还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城市的建设贡献一份‘快递力量’。”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