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平凡岗位甘奉献 南粤青年展风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5-04 07:53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5-04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林清峰、杨承耿、陈晓文没有放弃,更没有懈怠。他们深知,百姓的事比天大,容不得丝毫马虎。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在动荡不安的年代,青年从蒙昧中睁开眼,吹响了民族觉醒的号角。当战火燃起,国家遭受侵略,青年带头冲锋陷阵。置身社会发展的广阔天地,青年不断开拓创新,勇立时代潮头。百年来,无论风云变幻,青年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守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相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火热的南粤大地上,随处可见青年奋斗者的身影。有人扎根基层一线,坚守平凡岗位;有人直面急难险重,扛起如山责任;有人投身“双创”浪潮,引领时代新风。近日,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24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名单公布,一批优秀个人和集体上榜。正值五四青年节,《羊城晚报》推出“我的青春答卷”系列报道,展现青年榜样的动人风采。敬请垂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快递员奔跑在大街小巷,教师站立于三尺讲台,消防员冲锋在抢险一线……每个平凡的岗位上,都有南粤青年奋斗的身影。他们靠双手打拼未来,用奉献回馈社会。他们的经历印证了一句话: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用艰辛努力成就精彩人生

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用心干好每一件事,小人物也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日前,快递员秦文冲获得“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他是这一届最年轻的获奖者。

秦文冲每天的工作是:收派件、扛重货,经常累得大汗淋漓。作为深圳市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重货收派员,他每天要驾车奔波百公里以上,穿梭在城市之间。虽然干的是体力活,赚的是辛苦钱,秦文冲却充满自豪感。“快递小哥服务社会,我也算老百姓美好生活的创造者。”认真负责的他,得到许多客户的认可,经常发来感谢信。

做好本职工作之余,这个快递小哥还干了不少大事。看到外卖员被货车撞飞,他立马拨打急救电话,铺设路障,驱散人群;得知防疫物资短缺,他自己出钱采购并驱车送上门。2021年、2022年深圳局部疫情,他带头成立“抗疫小分队”,承担起核酸检测样本运输的任务,累计运送样本超600万份,一路上都在跟病毒抢速度。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物流行业的“螺丝钉”,变身疫情前线的“运输兵”,秦文冲不忘党员初心,脚踏实地,坚守岗位。

青年不仅要跑得快,更要守得住。接手几乎零基础的新专业,蔡晓红十年拓荒,终于带领团队建成省级品牌专业、国家骨干专业。长路漫漫,她过难关、破困局,始终没有放弃。其间,蔡晓红从普通老师到专业主任再到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在教育一线留下奋斗的足迹。

通过“工作室+项目制”的人才培养模式,蔡晓红致力于培养设计人才,指导学生参赛获荣誉36项。她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不仅传授其知识,而且锤炼其品格,2021年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回首十年来时路,她依然不后悔选择站上讲台,“我热爱这份职业,希望用仁爱、敬业、质朴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无论是快递员秦文冲,还是教师蔡晓红,他们的工作内容各异,但是热爱岗位、不懈奋斗的心是相同的。

以青春热血守护万家灯火

人们常说,岁月静好背后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个人也许是出生入死的消防员,也许是破案如神的警察,也许是为民解忧的法官。他们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普通青年,用一腔热血服务万千百姓,成就了不起的人生。

珠海市金湾区红旗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林清峰有个外号叫“急先锋”,入行16年、参与救援2300余次。超强台风“天鸽”登陆时,他与死神赛跑;在“1·14”长炼石化爆炸死亡半径内,他为守护生命而战;“7·15”石景山透水事故处置中,他超长待机,开展177小时“不合眼的救援”。曾有被林清峰救下的群众感叹:“当我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我知道我能活了。”

用大数据寻找犯罪踪迹,这是揭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新型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杨承耿的“看家本领”。为守护平安,他自学可视化、建模等专业知识,提高破案效率。全国开展“断卡”行动期间,杨承耿深挖嫌疑人使用的“接发码”软件,数据支撑全国共打掉230余个犯罪窝点、抓获600多名犯罪嫌疑人。近年来,他发挥大数据特长,参与多宗涉黑专案,先后处置涉案资产18.6亿元。

入行以来,肇庆市端州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员、一级法官陈晓文始终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主线。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他总是从群众的利益出发,通过深入细致的调解化解双方矛盾。2021年,肇庆某酒店因疫情停业,拖欠了67名员工的劳动报酬。陈晓文精准制订方案,开通绿色通道,成功为员工追回200多万元劳务费用,画上圆满的句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林清峰、杨承耿、陈晓文没有放弃,更没有懈怠。他们深知,百姓的事比天大,容不得丝毫马虎。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