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10岁女孩白血病复发又上“战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斯璐 发表时间:2022-05-06 08:31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斯璐  2022-05-06
羽欣10岁了,和她一般大的孩子都在校园里快乐学习,但此时的羽欣,只有病房和一本本的“战绩”——与白血病的战争病历。

■羽欣希望赢得与病魔的对战,重新回到校园读书。

“本以为她苦尽甘来,原来只是中场休息”


温暖1500号

●温暖诉求

羽欣10岁了,和她一般大的孩子都在校园里快乐学习,但此时的羽欣,只有病房和一本本的“战绩”——与白血病的战争病历。2019年,7岁的郭羽欣罹患白血病,穿刺针、输液针在她身体里进进出出,那些连成年人也扛不住的化疗治疗,孩子一步步挺了过来。然而,在2022年,白血病又复发了。再次陪女儿抗癌,爸爸郭亨明心里有点没底:“家里所有积蓄在上一轮抗癌中都耗光了,我们能帮女儿战胜这次复发吗?”

妈妈的“小助手”突然病了

汕头市潮阳区南阳乡一户普通家庭里,缝纫车“哒哒哒”的声音日夜不停。羽欣妈妈正在为一批内衣加工配饰,每天忙着赶货。靠着一单又一单的手工活,家里的这个小作坊帮着养大了三个孩子。旺季订单多,每月能赚个4000多元,到了淡季,能有两三千元就不错了。这些收入,对于羽欣一家来说,勉强够用。

平时,羽欣会在妈妈的缝纫车旁边做小助手,帮着剪线头、整理加工好的衣物,还会管教弟弟们不要在作坊里捣乱。如今,小助手有更重要的任务——抗癌,对抗复发的白血病。

时钟回拨到2019年1月,上一年级的羽欣刚考完期末试,进入快乐寒假。眼看快过春节了,她却生病了。“反复感冒发烧,每次发病都很突然。”妈妈说,当时羽欣最严重的一次发烧还在半夜引发了骨骼疼痛,她从睡梦中醒来,哭声传到了父母房间。后来,孩子脸色越来越苍白,右腿上还长满指甲盖大小的淤青,爸爸郭亨明察觉到一丝丝异常。

在普宁人民医院就医时,医生初步判断羽欣是贫血。但查过血项后,医生对郭亨明说:“孩子的情况与白血病很相似,尽快带她到广州的大医院确认一下。”

“当时觉得女儿可能是血液病,但没想到这么严重……”听到诊断,郭亨明忐忑不安,他马上带女儿到了广州,多方辗转后在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预约到了床位。

倾尽家庭积蓄为孩子治病

骨穿、验血……经过检验,医生确认羽欣的病情为“中危型急性淋巴白血病”。“我们知道问题很严重,但无论如何,都要把女儿的病治好。”郭亨明留在医院陪女儿开始了漫长且艰难的抗癌。从2019年2月起,羽欣接受了9次化疗。后来,为了预防病情复发,医生又给她加了11个小化疗疗程。

“看着女儿承受的药物反应,我都有点害怕。”郭亨明说,每次化疗过后,女儿都要忍受腹泻、呕吐、皮肤溃烂、口腔溃疡等症状。“没生病之前,羽欣是家里的小管家,整天叽叽喳喳地管弟弟,管家务活。但治疗期间,她变得沉默,与往日判若两人。”

待羽欣结束治疗,已经是2020年底。为女儿治病,郭亨明倾尽了20多万元积蓄,好在孩子的病情控制住了。2021年是羽欣最快乐的一年,根据医生评估,她可以停药了,医生还鼓励她回到学校好好锻炼身体。家里打算让她重读一年级,羽欣心里乐开了花,她打趣说:“爸爸,我已经读过一年级上学期了,再读一次,岂不是要比同学都厉害?”逗得家人都哈哈大笑。

以为苦尽甘来无奈病情复发

9月1日,羽欣穿上漂亮的校服让爸爸拍照,“同学们,老师,我回来啦!”她在朋友圈里开心地说。

然而,好景不长。2022年1月,又近寒假,羽欣身体再现异常。这一次,最先发病的竟然是眼睛。“爸爸,我的右眼啥都看不见,只能看到朦胧的光。”1月8日,郭亨明听见女儿的话,吓了一跳。其实早些日子,羽欣曾告诉他,自己可能近视了,右眼看不清老师的板书。郭亨明本打算学期一结束就带孩子去配眼镜,他万万没想到,女儿的“近视”居然突然变成了“失明”。

“这不是近视!”他想起出院前医院讲解的白血病复发症状,郭亨明以最快的速度带女儿回到广州求医。羽欣确实复发了,这一次,癌细胞隐藏在脑部,攻击视觉神经。医生建议郭亨明尽快考虑给女儿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治疗效果显著或无须移植

为了逆转病情,郭亨明带女儿转到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治疗。时隔一年,羽欣又要重新面对打针、化疗,未来还可能接受移植手术。

“羽欣太难了。本来以为她苦尽甘来,原来只是中场休息。”但郭亨明和女儿都不愿放弃。在本轮治疗当中,羽欣做完第三次化疗癌细胞就得到有效遏制。医生表示,只要巩固得好,未必需要移植,“医生的话让我们信心大增,全家人又有了新的希望。”

有一次羽欣问爸爸:“我在医院这么久了,回学校之后,是不是又要留级呀?”“就算留级了,我们也能后来居上,对不对?”郭亨明一边轻声安慰女儿,一边暗下决心:一定要筹借治疗费,陪女儿打赢这场与白血病的持久战。

■羽欣捐款二维码

公益指引

●公益账户: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天天公益专项基金

●银行账号:44032601040006253

●开户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州远洋宾馆支行

注:捐款时请注明“新快报温暖×号×××(受助者姓名)”, 如“新快报温暖1500号羽欣”。如需捐款收据,请在汇款时附注捐款收据回邮地址、联系人姓名及电话。请务必将银行的转账回执传真至新快报(传真:020-85180284),逐日登报明细以传真为准,分批公示以天天公益基金到账为准。

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公众号

■统筹: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斯璐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