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技能人才陈泽锟:传承千年技艺 扬起时代风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5-10 07:43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5-10
陈泽锟说:“希望更多青年技能人才,像我这件作品一样扬帆起航,传承工匠精神,做时代的弄潮儿。”

【开栏语】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青年学子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学一技之长,立一生之本”,广东青年技能人才,在“广东技工”工程的引领下,正蜕变成为“心中有信仰,手上有绝活,眼里有希望”的大国工匠。

即日起,羊城晚报推出“技能立身 卓越之路”系列报道,走进青年工匠的技能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看看他们如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机械化工业生产,确实挤占了部分木匠的就业空间,但同时也使高端手工制作产品更加稀缺、珍贵。”“95后”年轻匠人陈泽锟如是说。

陈泽锟从事的是红木家具制作。5年前,他作为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精细木工项目的选手,在比赛中创作了作品《一帆风顺》。这件代表我国木匠技艺的作品还被留在了世界技能博物馆。陈泽锟说:“希望更多青年技能人才,像我这件作品一样扬帆起航,传承工匠精神,做时代的弄潮儿。”

“顶级作品需要有创造力又要有精准度”

陈泽锟成长于一个以红木家具制作为主业的家庭。自幼与木匠、红木接触的他,耳濡目染之下喜欢上了这门技艺。

2015年,陈泽锟果断报读广州轻工技师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因为已经决定要当木匠,选择这个专业更有利于将来传承木工技艺。”

在校期间,陈泽锟大部分时间在实训室度过。“之前更多的是实操技能,缺乏理论指导。现在的训练,让我有种融会贯通的感觉。”

入学第二年,陈泽锟迎来人生中的一个重大机遇。“实训过程中,系主任鼓励我去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下称‘世赛’)。我很感动也很高兴,觉得这是一个检验自身技能的舞台。”

陈泽锟所钻研的精细木工项目主要考核作品的精细度,标准极为严苛。“在保证作品完成度的同时,误差不能超过0.3毫米,要想拿到高分数,误差不能超过0.15毫米,就像头发丝一般细。”但陈泽锟凭借扎实的功底,稳扎稳打,顺利斩获大赛优胜奖。

陈泽锟表示:“没能拿到金牌有些遗憾,但这个项目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参加,能代表国家参赛并且获奖,也算是里程碑式的进步了,我很自豪。”

“希望传统技艺走得更远”

“我想为红木家具的传承做些什么。”在陈泽锟心中,红木家具耐看、稳定性强、优雅大气,是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艺术品。经历过世赛,他的眼界开阔了很多,他认为可以通过木工技艺,为红木家具带来更多可能性。

“世赛误差的标准是0.15毫米,行业内的标准是1毫米,那么能不能用世赛的标准做产品呢?”陈泽锟发现了一条可行的商业模式。和家人商量之后,他开始创业。他给自己的新公司定了两条创业方向:一是为客户定制高端红木家具,二是培训更多的年轻人。

“很多客户听说我获奖的事情,都来找我定制高端产品,要求是越精细越好。创业是学校给我的建议。现在的年轻木工越来越少了,学校希望我能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陈泽锟说。

陈泽锟还表示:“木工技艺传承了几千年,其中有无数先辈的努力,现在我想让这些传统技艺走得更远。”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