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叔医古·319篇】汗多怕冷又失眠?止汗不可忘温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2-05-10 14:27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2022-05-1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沈中

专家简介: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张忠德教授

医案杨姨,58岁,出汗多10年

58岁的杨姨是社区的广场舞队长,每天早晨运动跳舞。10年前,她出现怕风、怕冷、出汗多的症状,喉咙好像总有东西,舌头肿胀常被自己咬到。除此之外,每晚难以入睡又易醒,整晚断断续续只能睡4-5个小时,有时候还需要服用安眠药助眠。杨姨曾就诊于多家三甲医院,做了系列检查也没查出原因。

医生诊断其为更年期综合征,但她服用了不少中药和西药,症状依然反复。近来天气转暖,杨姨出汗严重,一天要换七八件衣服,且大便难解。舞伴们推荐了几款凉茶,说清一清虚火。喝了几天后,杨姨又出现了一堆新问题:浑身疲倦乏力、没胃口、大便烂、腹胀、夜尿频。在《羊城晚报》上看到德叔专栏后,便来找德叔治疗。

德叔解谜脾肾阳虚,食滞化火

杨姨的种种不适属于绝经期前后诸证,临床上多为潮热汗出、焦虑、抑郁、失眠等一系列症候,病证特点以虚实夹杂为主。当人步入中老年,脾肾之阳逐渐虚弱。肾阳是人体阳气的根本,脾又是人体气血的源头,若脾肾阳气虚弱不能敛阴,便会出汗多;阳气不足,风寒之邪由体表而入,则出现怕风;脾阳不足,不能将水湿化掉,因此出现舌头胖大、边有齿印。脾虚则难以消化食物而食滞化火,出现咽喉不适。脾气虚弱,气血生化之源不足,滋养不了心血,便出现眠差等不适。治疗上,德叔以温肾阳、健脾阳为法,佐以疏肝平肝,经过一段时间调治,杨姨出汗减少,睡眠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止汗祛寒,妙用穴位按摩

立夏过后天气逐渐炎热,万物繁茂,人的生理状态也发生变化。此时要顺应节气变化,平和过渡到夏季。尤其是杨姨这类人群,由于天气的原因,出汗多的症状会加重,因此起居方面莫贪凉,不要过早进食“祛湿解暑”食物。另外,晚上睡好“子午觉”,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平时还可按揉“足三里”“复溜穴”“列缺穴”等穴位。“足三里”具有健脾和胃消积、补益肾精、强身健体之效;“复溜穴”的意思是反复和悄悄散失,意指肾经的水湿之气在此穴蒸发上行;“列缺穴”为肺经的络穴,也是八脉交会穴之一,通于任脉,具有宣肺利气、利咽之效。用拇指或食指指腹,置于穴位处按揉,力度要适中;每个穴位按揉150~200次,每日1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鸭肾炖瘦肉

材料:腊鸭肾3个,猪瘦肉150克,陈皮3克,巴戟天15克,生姜3-5片,精盐适量。

功效:益气养血,健脾温肾。

烹制方法:将诸物洗净,腊鸭肾切块备用,猪瘦肉放入沸水中焯水备用;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约1250毫升,隔水炖约2小时,放入适量精盐即可。


    编辑:张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