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惠珊:00后女生成全国汽修技术能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5-11 06:40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5-11
今年才21岁的朱惠珊已是“全国技术能手”,还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汽车喷漆项目第五名的好成绩。
“全国技术能手”朱惠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这个别人眼里很辛苦的工作,在我看来是与色彩共舞、很梦幻的事。”谈起自己的专业汽车喷漆,“00后”女孩朱惠珊眼睛笑得弯弯的。今年才21岁的她已是“全国技术能手”,还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取得汽车喷漆项目第五名的好成绩。

“擅改”志愿入行成为专业唯一女生

“有个邻居姐姐学汽车维修专业,每当讲起自己的技能,她就滔滔不绝,非常自信飒爽。”朱惠珊说:“我也希望成为她那样的人。”

故事要从2017年说起。那年夏天,朱惠珊将自己的专业从“电子商务”改为“汽车维修”,成为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汽车维修专业唯一的一名女生。

这是一个改变她人生轨迹的决定。

“我比较爱动、调皮,不喜欢那种很文静的专业,对实操的专业更感兴趣。”

在汽车维修领域,女生有一个很明显的劣势,就是体能不足。朱惠珊记得,有一次拆轮胎,男同学一下子就扛上去装螺丝,而她扛了好久才装起来。

“不能因为性别差异,我就要比你弱。”趁着班上男同学休息的空当,朱惠珊依然坚持练习。

这股劲头也打动了老师,问她想不想要加入汽车喷漆竞赛班。起初,朱惠珊只是抱着学习的心态:看学长准备比赛,在一旁帮忙整理东西。但慢慢的,汽车喷漆的种子也埋在了她的心中。

希望有更多女生能勇于学习技能

汽车喷漆讲究四要素:速度、角度、重叠、距离。

每一个要素不仅都考验着朱惠珊的理论和实操,更考验她的应变能力,这需要长时间的积累。

书本之外,是朱惠珊每天10个小时的实操练习。“练习刮灰,控制手指的力量,让手指更加熟识;经常喷水,去模拟喷涂,让自己的手更稳定。”

训练很辛苦,但朱惠珊乐此不疲。

“有一次我凌晨两点还在那里训练,教官跑来问我,为什么还不睡觉?我当时是很兴奋的状态,细节没做好,熬夜都要弄好。”

在汽车喷漆项目比赛中,竞赛时长往往持续4小时,所以体能也是朱惠珊训练的重要一环,日常跑步和举哑铃是她从未间断的训练课程。

在她身上,老师们也注入了别样的期待。“那段时间特别感动,因为所有人都在帮我去完成这个比赛,我就想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心意。”

2020年,朱惠珊在国赛中取得第五名的成绩,随后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

回到学校后的她,成为了校园里的技能“明星”。朱惠珊说,“我也希望自己的成绩能激励人,特别是女生能勇于学习技能,加入这个行业,就像当年引导我的邻居姐姐一样。”

2021年,在一次龙头企业就业对接会上,作为优秀技能人才的朱惠珊被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埃安相中。

凭着过硬的技能以及刻苦训练,两个星期后,她就成为了熟练工;一个月后,朱惠珊开始带起了“徒弟”。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