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六大工程”和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加速键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杭莹;孙晶 发表时间:2022-05-12 16:04
金羊网  作者:许张超;杭莹;孙晶  2022-05-12
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许张超 杭莹 孙晶
图/受访者提供

5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高质量发展 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专场,由广东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制造业“六大工程”加速推动全省制造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东文表示,全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全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印发实施《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1+20”战略性产业集群政策文件,建立“链长制”高起点培育发展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目前制造强省建设取得扎实新成效。

吴东文

“六大工程”锻造“制造强省”

据悉,2021年,广东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5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9.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约为全国工业能耗强度的一半,能源利用效率居全国前列。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5G基站、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跨行业跨领域平台、国家级绿色制造名单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吴东文介绍,在“强核工程”方面,全省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获批建设3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并列全国第一,累计建设3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在“立柱工程”方面,制造业发展基础更加稳固,20个集群增加值约占GDP近四成,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企业310家。

在“强链工程”方面,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全面提高,2017年以来累计推动超4万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在“优化布局工程”方面,布局建设95个省产业园,入园企业数量达到8400家,贡献了粤东粤西粤北四成以上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在“品质工程”方面,落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各项任务,培育40家企业成为“全国质量标杆”,全省制造业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在“培土工程”方面,相继制定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等惠企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资源要素供给水平大幅提升。

战略性产业集群贡献近四成GDP

目前,广东省已构建“1+1+20”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包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九条”、《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

而2021年,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9069.97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0.3个百分点,增加值占GDP比重约为40%,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吴东文介绍,“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实现增加值43262.03亿元,占GDP比重34.8%,增速7.3%与GDP基本同步,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增加值5807.94亿元,同比增长16.6%,增幅高于全省GDP增速8.6个百分点,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家电、汽车、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5个集群,约占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44%,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3.2%、9.4%、9.3%、13.1%、8.2%,均高于GDP增速,其中,智能家电集群保持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家电制造基地。而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材料增长势头迅猛,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42.7%、35.7%。(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黄婷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